落實講習 MECO通知仲介提供菲勞名單

僅臺中實施 徒增作業負擔而無實際效益

 為使新入境菲勞,特別是家事類勞工更了解法令規範及快速融入社會,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臺中分處近期針對中臺灣的仲介公司發出通知,要求業者提供今年下半年的新入境菲勞名冊,後續MECO將進行入境後講習宣導(Post Arrival Orientation Seminar, PAOS)。此一措施雖係基於菲律賓的法令規範執行,然而仲介業者認為,MECO應透過本身管道,或在勞工赴海外工作前舉行說明會,臺灣政府提供外勞的諮詢、申訴管道已經相當多元,菲方強行推動講習措施,不僅增加仲介作業負擔,也會影響引進菲勞意願。

  據了解,MECO臺中分處11月中旬邀集中部仲介業者召開說明會時宣布將啟動這項措施,並在近期發函通知。不過目前僅臺中分處有實施,臺北、高雄並未跟進。

  該函文說明,入境後講習係基於菲律賓海外勞工管理局(POEA)2016年所做規定,主要目的在於讓菲勞更快速融入社會,了解工作國家不同的文化、工作及生活資訊,菲方也會宣導勞工權益及義務,也有助於菲勞了解目前菲國政府推動的計畫,因此通知所有海外勞工辦事處,在菲勞入境後一個月內實施講習,同時要求雇主及仲介公司配合,特別是家事勞工,是講習計畫鎖定的重點對象。

  因此臺中分處透過函文要求所有臺灣仲介在洽辦相關業務,須提供2018年7月1日起至目前為止所有入境臺灣的菲勞名單給該處,包括姓名、電話號碼、雇主姓名或公司名稱、工作類別、工作期限、護照號碼、居留證號碼、性別及來臺日期,後續也必須在入境後15天內提報資料,以利辦事處安排講習。

  臺中分處預定2018年12月16日起,固定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天在辦事處舉辦宣導會;但參與人數超過25人以上,辦事處可以在菲勞工作地、宿舍或仲介安排場地辦理,不過並未提及未遵守的罰則。

  仲介業者認為,菲勞來臺前都已經在母國參加過講習,後續如有再講習的必要,可以透過辦事處本身的管道宣傳,或以其他方式取得菲勞的聘僱資料,仲介貿然提供資料,恐涉侵犯菲勞隱私,衍生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爭議。

  為保障外勞權益,勞動部不僅設有1955免付費專線,各縣市也設置外勞諮詢服務窗口,菲勞如有法令諮詢需要,都有雙語人員可以協助。業者強調,其他國家的情形未必適用臺灣,強行要求仲介提報名單,不僅增加不必要文書作業,也可能影響業者引進菲勞的意願,最終結果未必真正能保障菲勞權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