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業缺工非法聘外勞 籲開放外勞

勞動部強調開放外勞不以成本考量

 對貨運業長期面臨缺工問題,有業者違法雇用外籍勞工,呼籲主管機關盡速開放外勞來解決困境;對此,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表示,開放外勞都是對「產業」不是對特定公司,勞動部設有跨國勞動力諮詢委員會,部會有需求可提案討論,不過,開放外勞是以「缺乏勞動力」來考量,而非是以「降低成本」來考慮。

  另對於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勞動部提出須符合本勞就業人數100人以上以及整體員工薪資達3萬元以上門檻,另再給10%外勞配額,最高仍以40%為上限,林三貴說明,勞動部提出建議,但是到底投資金額、本勞就業人數等都需再討論。

  有貨運業者因缺工要求開放外勞,業者為降低成本非法聘用外勞,林三貴指出,勞動部在評估是否開放外勞是以缺乏勞動力與否來考量,不會以成本來考量,貨運業生意不好,成本競爭下非法聘用外勞,將會加強查緝。

  林三貴進一步說明,若是貨運業有開放外勞需求,可先向主管機關-交通部反映,由交通部向勞動部提案,再由跨國勞動力諮詢委員會討論,他笑言,也許交通部自己就不認為要開放外勞。

  林三貴指出,自99年至今,統計數據顯示,聘僱1名外勞可增加4名本勞就業,另調查發現聘用外勞的製造業其薪資並不比未聘用薪資的產業低;調查過去7年大專生有1%由服務業轉至製造業工作。

  勞動部指出,106年雇主聘僱外勞違反《就業服務法》案件遭罰鍰有4,178件,雇主違法件數最多的前三名為「聘僱未經許可或許可失效外勞」、「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與「指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針對使用非法外勞,有設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000-978,民眾檢舉非法雇主而查獲的案件,依查獲人數或案件態樣將核發獎勵金最高7萬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貨運業缺工 非法聘外勞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