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長期低薪 立委質疑與引進外勞有關

經部:本勞難投入3K工作薪資仍有差別

 經濟部10月31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因應經濟情勢風險及挑戰,如何保障本土關鍵技術、資本與人才,排除投資障礙、建構優質投資環境」專案報告,立委認為,國內長期低薪問題與外勞人數節節攀升有關,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外勞屬於補充性的人力,所做的3K、夜班工作多是本國勞工不願投入的型態,然而臺商回臺生產運轉有基本的人力需求,政府要設法協助解決,否則促進投資都是空談。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止,外勞在臺人數已達69萬9379人,距離70萬人的大關只剩一步之遙,其中從事製造業工作者就有42萬7788人佔六成以上。在中美貿易戰下,傳出經濟部建議將臺商回流基本核配比率提高到40%,但遭勞動部拒絕。

  立委周陳秀霞引用106年主計總處所做人力資源調查,她提到,30歲以下年齡層有超過半數月薪低於三萬元,整體低薪人數也超過300萬人,認為與在臺高達70萬外勞人數有關,一旦外勞核配再放寬,恐讓低薪問題更惡化。

  沈榮津則是回應,外勞屬於補充性人力,企業仍要以進用本勞為優先,以薪資來說,產業外勞雖有基本工資適用,而本勞加上加班費後,有些月薪都可以領到三、四萬元,否認低薪與產業依賴外勞有關。

  隨著中美貿易戰恐有長期化趨勢,據經濟部、科技部調查,預估有40多家臺商有回臺投資意願,主要是資通訊、精密機械、光電、生技、網通、伺服器、自行車等產業,預估廠商人力需求2800人為本勞,以及2200人至2600人為外勞。

  沈榮津表示,臺商返臺投資,生產運轉還是有基本人力需求,如果無法解決,臺商回流都是空談,至於如何讓企業將利潤與員工分享,可以思考看看有什麼機制鼓勵。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