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移民法即將審議 立委憂門檻過高

國發會:與藍領外勞不同 不會涉及國籍

 中美貿易開戰,預期吸引新一波臺商回流,但產業投資面臨缺人力、缺人才等諸多挑戰,需要政府給予政策協助。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新經濟移民法的目的,在於補充國內所缺乏的中階技術人力,即將送行政院,希望這個立法院會期可以進行審查。高階人力部分,外籍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今年2月8日施行以來,截至九月底止已核發122張就業金卡。

 國發會10月4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關心中美貿易戰下,臺灣能否掌握臺商返臺、鮭魚返鄉的契機,而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預告10月5日截止,公共政策參與平臺累計達60多則意見,立委關心申請條件是否過嚴,以及衍生賣身分證的疑慮。

 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質疑,新經濟移民法實施後是否會引進大批低階勞動力,進而成為取得國籍的跳板?但民進黨立委大多表支持,鄭運鵬提到,臺灣已有將近七十萬名外籍移工,新經濟移民法對國內就業應不會有影響。

 高志鵬則建議薪資條件可以再調整。他表示,新加坡吸引中階人力,薪資標準訂在新幣2,200元(約新臺幣48,260元),低於該國薪資中位數2,600元(約新臺幣57,460元),但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卻是訂在中位數七十分位,在國內薪資水準上明顯偏高,是否淪為看得到吃不到?

 陳美伶回應,薪資標準是參考勞動部的建議,不能訂的太高,但也不能降太低,否則就會和藍領外勞混淆,也可能影響國內邊際勞工。中階技術人力具有一定的素質,兩者仍要有所區隔。至於能否取得身分證,仍會回歸國籍法規範,新經濟移民法只會開放到取得永久居留。

 高志鵬說,國發會需要提出更多制定薪資標準的依據,在後續實質審查階段才能更具說服力。鄭運鵬則建議國發會可以和移民業者合作,在目標國家廣泛召開說明會,讓國外更了解臺灣最新法令。

 此外,當天通過立委蘇治芬、林岱樺、邱議瑩等人臨時提案,鑑於中美貿易戰持續,提升了臺商回流投資設廠意願,建請國發會會同經濟部加速盤點統整臺商回流數量、規模及其產業類別比例,研議因應機制及配套措施,後續將以書面報告說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經濟移民法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