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即將破70萬人 監察院糾正勞動部

監委提整合外籍看護工與國內照顧服務體系

 外勞在台總數即將破70萬大關!針對勞動部遲未訂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也未進行外籍勞工總量管制,以致外籍勞工在台人數節節升高,外勞人數8年增加逾30萬人,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於3日通過監察委員王幼玲之調查報告,並糾正勞動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

 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強調,從外勞政策來看有二個比較重要的部分,有無影響本勞就業與拉低國人薪資,從整體就業情勢與失業率來看應該是沒有,若是從薪資來看也沒有影響。

外勞政策從整體情勢觀
未影響本勞就業與薪資

 林三貴說明,針對監察院糾正,依就業服務法第52條第3項規定「每年得引進總人數,依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由中央主管機關邀集相關機關、勞工、雇主、學者代表協商之。」加上補充性原則,產業外勞有核配比率詳細的規定,個別雇主則有人數上限規範。

 林三貴指出,105年有建構外勞警戒指標,106年及107年在外勞政策評估小組會議有2次報告,其指標數字都呈現「穩定」,因此政策小組決議為持續觀察,尚無建議應檢討外勞政策;同時勞動部多年來不定期辦理跨國勞動力委託研究案,以評估政策效益及影響,後續將依監察院糾正內容,持續辦理評估及檢討外勞政策。

 另外,日前經濟部說台商回流要求開放外勞,林三貴指出,首先協助進用本勞,基層人力不足,則有3K5級制隨時可讓廠商申請,已經詢問經濟部到底目前有那些類型廠商或是產業要回台?針對本勞的需求是什麼?申請外勞的行業別,現有的機制能處理再搭配整體措施,會與經濟部再討論。

 監委王幼玲表示,自99年至107年7月底,我國外籍勞工人數由37萬9,653人成長至69萬2,868人,未及8年內急遽增加逾30萬人;截至106年底,製造業外籍勞工占本國製造業就業人數比率13.42%,家庭看護工占本國其他服務業就業人數比率42.35%。

 調查報告指出,102年3月11日開放外加就業安定費附加外籍勞工配額機制,截至106年8月底止之統計資料,核准之Extra外籍勞工名額為22萬295人,但實際引進人數僅達核准名額的60.9%(13萬4,101人),足見現行Extra制尚有可供產業補充外籍勞工人力的空間。

  調查指出,勞動部未就外籍勞工對於國內就業市場、產業發展及社會心理等影響層面妥適評估,亦缺乏長期、持續性的調查實證,就持續開放引進外籍勞工總量進行評估管控,核有怠失。

 針對經濟部調查指出,其缺乏對於產業實際缺工情形之有效查核,長期放任國內製造業業者持續以壓低薪資之方式降低生產成本,對於部分高度倚賴外籍勞工之行業,除未就僱用外籍勞工之事業單位進行效益分析研究外,亦未能善盡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職責,積極輔導其朝自動化、升級等轉型方向進展,且對於產業面資訊掌握不足,不利勞動部據以評估調整外籍勞工核配比率等政策形成,核有怠失。

監院糾正經濟與衛福部
未輔導產業長照缺資源

 又近年來在臺從事機構看護與家庭看護工作之社福外籍勞工人數仍逐年上升,衛生福利部主管之國家長期照護體系,於現階段尚未能解決居家照顧人力資源不足之問題,坐視外籍看護工持續增加,而國內長照資源佈建卻停滯不前,核有怠失。

 王幼玲指出,衛福部宜於相關政策擬定過程將社福外籍勞工納入,積極整合外籍看護工與國內照顧服務體系,擴充長照服務量能,並與勞動部共同適時檢討社福外籍勞工政策。

 此外,調查報告指出,勞動部雖已於105年10月27日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第25次會議,訂定外籍勞工警戒指標項目,惟囿於相關主管機關對於國內勞動市場之觀測、監控不足及統計數據掌握不完整,致現有指標項目部分比對數值失真、失準,指標項目本身亦有構面不足及細緻度不足之缺失,恐難精準呈現聘僱外籍勞工人數增加對於勞動市場之實際影響。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