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逐漸老化 勞動部重視青銀合作

外勞毆打老人 檢察官起訴就會廢聘遣返

 勞動部3日舉辦「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指出,我國近年來勞動力逐漸老化已成為我國勞動力發展的最大隱憂,勞動部參考先進國家作法,設立公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中高齡者專屬就業服務、創業協助,同時整合政府各部門銀髮資源,建構政府、企業、民間團體、青年多方資源的交流與互動服務平台,以推動銀髮人力開發與運用發展。

 近日外界關注外勞在照顧時毆打老人一事,許銘春會後受訪時指出,發展署已積極向各縣市詢問,但是都查不到具體個案,也向警政署與移民署詢問,目前都沒人申訴或是報案,有請同仁找爆料公社了解,希望民眾可向發展署申訴,經由個案來了解實際情況,不過她呼籲,不要因為個案而抹煞了外籍看護移工對長輩的照顧,藉由此事來檢討相關作為,讓外籍移工照護與長輩受到照料有更好的制度保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進一步說明,外勞對被看護人施暴,一經檢察官依傷害罪起訴,勞動部就會廢止該外勞的聘僱許可,遣送出國,並管制不得再來台工作。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銀髮照護議題與商機受到普遍重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舉辦的第4屆「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今年匯集全臺灣具創意發想的、關懷銀髮者生活的92組青年團隊競相參與,決選出32組創意團隊,頒發新臺幣68萬元獎金。

 其中「銀髮創業組」首獎結合了藍芽感測器與手持裝置,研發離床照護監測系統,讓遠端照護者可以即時了解長者狀況與需求,減緩照顧者的壓力,提升受照護者的尊嚴。

 許銘春表示,為使銀髮世代與青年世代在觀念與文化上能有效結合,創造交流與互動,勞動部期望藉由本提案競賽之進行,啟動「青年對話」與「青銀融合」的良善關係,增加各界對銀髮相關議題之關注,達成「青銀交流.世代共融」之目的。

 許銘春致詞說,自82年起,我國65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國家,104年15歲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達高峰,其後逐年下降,在106年與幼年人口出現交叉,老年人口急速增加、幼年人口下降,人口結構明顯轉向工作年齡人口減少趨勢,未來勞動力供給來源緊縮,對社會經濟發展影響擴大。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