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首次主持基本工資會議 史上最久

月薪調至2萬3,100元 時薪調至150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首次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時間創下史上最久,會議16日上午10點召開,直到晚上7點04分結束,超過9小時,勞資雙方馬拉松式對談,勞方委員一度在晚上6時20分退席,許銘春等人在電梯口溝通,後來又回到會議室,最後基本工資月薪調漲5%至2萬3,100元、基本工資時薪則調漲7.14%至150元,將於108年元旦調漲,以照顧青年勞工與中高齡勞工。

 基本工資將由月薪2萬2千元調漲至2萬3,100元後,預估有180.14萬勞工受惠(本勞136.34萬名與外勞43.8萬名)、時薪140元調漲至150元後,預估有45.6萬名本勞受惠。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定,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委員會開會建議漲幅後送行政院核定。

照顧青年與中高齡勞工
將報院108年元旦生效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晚間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老闆或企業如果成功獲利,員工自然希望能夠得到比較高的薪資。賴揆說,對於基本工資,行政院的理念就是經濟有在成長,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由勞資共享,那就一定要有一個合理的機制,目前在台灣的法制裡面,就是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來決定。

 資方委員何語會後指出,這對中小企業影響很大,月薪由2萬2千元調至2萬3,100元,資方勞動成本將增加390億元,上半年經濟景氣不錯,但是下半年有太多變數。

 學者委員文大教授李健鴻會後說,會議召開到下午3點氣氛都很良好,勞資雙方漸有共識。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登場,今天勞方委員7位全數出席,資方委員則有2位請假由代理人出席,學者專家與政府代表委員7位皆出席,會前勞、資雙方對於基本工資調幅無共識。許銘春致詞時指出,這是她上任首次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她特地為委員們準備蛋糕及從美國帶回來的咖啡與茶,許銘春強調,她會盡全力,讓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希望雙方用愉悅心情,再兼顧勞資雙方權利下,充分理性,和諧的溝通。

 許銘春指出,根據社會經濟情勢等相關報告,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4季達到3%以上,顯示經濟穩定成長,這是勞資雙方共同達成,成果也應由雙方共享。

 在開會前,勞工團體依舊例在勞動部前歡送7位勞方委員爭取提高基本工資,勞方委員-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在未訂出最低工資法之前,主張依照「106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基本工資,106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新台幣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將得出月薪2萬8,862元;時薪164元;他強調,台灣20年來的經濟成長率高達3.5%,但調薪幅度卻僅1.8%,雇主應履行與勞工分享生產利潤的企業社會責任。

資方指增390億元成本
本外勞約225萬人受惠

 勞方委員、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基本工資是要讓有固定工作的勞工,不僅滿足自身生活需求,還要可以照顧家人,他提出以韓國為例,近10年韓國薪資已調漲100%,台灣只有調漲27%,韓國大幅調高基本工資,但今年6月的失業率還比過去低,顯示資方所講的會影響就業率是假的。

 資方委員、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會前受訪表示,站在工商團體的腳步,工總支持商總日前提出的調漲2%版本,但如果要調整到勞方委員期望的28K,除非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到3.3萬美元以上,否則會有6成以上中小企業倒閉。

 何語指出,不反對利潤與勞工共享,但要視國發會與經濟部的報告決定。至於商總喊出能接受調漲2%,何語說,基於工商團體一致,若屆時調2%「也尊重」。

 何語說,韓國大幅調高基本工資,企業影響很大,甚至已經發起企業不服從運動,這都是現實問題,工總贊成企業賺錢要分給勞工,但超過企業成本負擔,企業真的很難生存。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