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辦處北區雙語研習 探討毒品防治

勞工經確定吸食毒品檢附資料建檔管制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8月9日於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2018年中泰文雙語及相關人員溝通技巧訓練。外勞隻身來台,容易受到不法集團誘惑而接觸毒品,不僅危害健康,工作過程也可能因精神不集中增加工安風險,違反我國法令不僅影響自身合法工作權益,花費在毒品支出也讓勞工背負沈重債務。警政署刑事局裘雅恬表示,一旦發現周遭有疑似製毒場所,或懷疑外勞有吸食毒品徵兆,民眾可以協助通報。屬於外勞個人的行為,不會連帶雇主相關責任。

 泰辦勞工處則提到,過往發現有些雇主發現勞工吸毒,只想低調處理,以泰勞「家裡有事」為由辦理解約出境,提醒台灣仲介若確定泰勞有使用毒品情形,務必將資料提供給辦事處,包括護照影本、檢驗報告或相關佐證,將提供泰國仲介公會列管,避免該名泰勞循其他國外仲介再度來台。

新興毒品偽裝一般食品
仲介服務須有辨識能力

 北區場有超過80名泰勞雙語服務人員參與。當天邀請勞發署、警政署刑事局,分別就外勞轉換雇主準則及外勞權益、外勞毒品防治兩項議題進行專題講座。此外,泰勞在台辦理護照、身分證逾期、補發,多委託仲介公司協助,因此由泰辦處說明各項旅行文件辦理規定。泰辦勞工處長沃德婉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會議,與仲介業者、雙語人員建立友善的夥伴關係。

 裘雅恬表示,毒品的外貌不一定是傳統印象中的粉末或粉磚,新興毒品如神仙水,可能偽裝成提神飲料、咖啡包,或是外觀與一般零食無異,浸泡後重新裝袋,長期使用下造成依賴。

 她並補充,如果發現勞工有食用外包裝未曾看過、坊間買不到的食品,或是成分標示不明、破壞後經重新包裝,其內容物都可能已摻雜毒品成分,都可作為辨識的方式。

 另外,不法集團會聲稱使用毒品不會上癮,喝水跟牛奶或打排毒針就可排出。裘雅恬強調,即使抽血、尿液中檢測不出,但仍會殘留在毛髮中,籲勿存僥倖心態。

建議系統增身分證欄位
入境前可由外仲先過濾

 沃德婉於當天下午進行的泰國勞工問題座談會中提到,加強宣導的工作會持續進行,目前多數台灣仲介於內部資料庫系統,多是以護照號碼作為建檔的參據,建議可以增加泰國身分證號的選項,因泰國身分證號終身相同,不會因為工人更換護照就無法查到資料,會更有助於仲介控管過去來台紀錄。

 泰國身分證號共計13碼,這項資料也可以在護照中查到。

 此外,目前也有一些泰國仲介在工人入境前就會先做初步檢驗,先行過濾,有台灣仲介建議可以採用,或購買簡易試紙檢測。

 泰辦處當天也說明辦理公民事務應備文件,申請泰國護照,應檢附國民身分證、低於六個月效期護照等雙證件,正、影本均須檢附,併同申請書至辦事處申請。護照遺失者,則提供護照影本‘國民身分證、外僑居留證,合併申請書、調查紀錄表及移民署護照遺失證明英文版等文件。每件規費1,300元,約30個工作天核發。

 其他業務包括更換泰國身分證及文件證明,可至辦事處網站:http://www.tteo.org.tw/,進入上方「泰國公民事務」中查詢及下載申請書。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