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增公安與消防申報 居住空間比照ILO規定

 勞動部日前邀集經濟部、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等跨部會討論「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為維護住的安全,除增加建物公安申報與消防檢修申報外,還考慮質的提升,其中居住空間將比照ILO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評數,將現行每人應在3.2平方公尺擬修改為3.6平方公尺,再外加個人置物空間,衛浴設備使用每人次也將適度改善;至於「廠住分離」因現行法規工業區內可設置單身宿舍,因此需再討論。

 勞動部政次施克和表示,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需經過預告,會再讓各界提供意見,修正後會給予雇主緩衝期再正式實施。

 根據現行「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規定,明文規定外勞宿舍不得設置之工作場所,包括 爆炸性物質、發火性物質、氧化性物質、引火性物質、可燃性氣體或大量易燃性物質之放置或儲存場所, 使用窯、鍋爐之作業場所, 發散安全衛生上有害氣體、蒸汽或粉塵之作業場所,及產生強烈振動及噪音之機械設備附近場所。

 為了確保宿舍安全,未來將外勞雇主須檢附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資料,及消防安全檢修合格申報資料;另針對外勞居住空間過於狹小,跨部會議討論認為可以比照ILO國際勞工組織建議,將由現行每人應在3.2平方公尺擬修改為3.6平方公尺,再參考國軍宿舍設備外加1平方公尺的個人置物空間。

 還有現行浴廁使用人次過高,如男廁所便坑數,以住宿男性外國人計算,每25人以內設置1個以上為原則;廁所便池數,以每15人以內設置1個以上為原則。女廁所便坑數,以住宿女性外國人計算,每15人以內設置1個以上為原則。會議中同意也將比照ILO建議增加每人次衛浴設備,約6人設置1套。
半年來,外勞因為宿舍火災已死了8個人,移工團體多次赴勞動部等單位抗議,要求給予外勞安全的住宿空間,甚至提出應該要「廠住分離」,外勞不應再居住在違建如工廠廠房之上或是與工廠比鄰而居。

 由於現行法規規定工業區內可設置單身宿舍,當天討論「廠住分離」並無結論,將另行再開會研商,不過當天有地方政府提出,只要宿舍離工廠一定距離以上,應可避免工廠的危害波及到宿舍。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