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就服法違規案件適用 最快7月上路

 民過往外勞與雇主發生爭議時,通譯人員未必瞭解法令,恐致外勞受損。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首創「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國人接受詢問實施計畫」,對於合法工作的外勞如遭雇主不當使用或涉及違法事項,需進行調查或製作訪談時,將啟動調查期間由專業人員陪同及翻譯的服務,讓外國人的意見充分表達,保障權益。

 重建處目前正在徵求有意願加入的非營利組織,期間預定至6月底截止,如過程順利,最快7月、最慢8月,整個機制就會開始運作。

 根據重建處所訂要點,凡違反就業服務法中非法聘僱、許可外工作、變更工作場所、扣留財物,或仲介超收費用等案件,經詢問外勞有意願由非營利組織陪同,或外勞疑似遭受人口販運、謊報行蹤不明、申訴雇主不當對待及遭受性侵害、性騷擾或人身傷害等案件時,將會啟動這項機制。換言之,以歷年就服法案件裁罰的類型來看,幾乎所有類型都包含在內。

 至於參與的非營利組織,包含立案社會團體、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機構、社福慈善基金會等。至於陪同人員,應具備律師、社會工作師、心理師執照,或有勞工、社會、法律、心理、教育等背景。通譯人員則應符合經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建置的通譯人員、從事通譯工作一年以上、具外國人母語專長等條件之一。重建處將對外勞進行滿意度調查,做後續追蹤考核。

 重建處表示,勞動部日前訂定「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籍勞工接受詢問作業要點」,此次主要是依據中央所訂要點,建立台北市處理相關案件的SOP,協助台北市合法外勞於接受行政機關及警察詢問時,能充分陳述及主張意見,疑似涉入違法案件之時,也能得到相關的法律諮詢。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