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長期照護的需求帶動輔具市場,但部分輔具的價格不便宜,免費的二手輔具應運而生。新北市輔具中心辦理二手輔具回收、媒合多年,每年約以一.二倍的速度成長;去年一整年,回收與媒合都將近一萬件。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媒合的二手輔具若以新品計價,價值將近四千萬元。

捐贈、受贈者雙贏 今年再增分站

 新北市輔具中心從民國九十三年十月開辦二手輔具回收服務,捐贈、受贈的兩端都免費。初期每年僅回收一千多件,近幾年因為人口老化,再加上社會局加強宣導,需求件數漸增。而原本集中在一處設置的輔具中心,考量新北市幅員遼闊與各區的人口年齡結構型態,陸續在新店、雙溪、金山增設分站,照顧偏鄉長輩需求。今年計畫再增設深坑、雙和地區、土城與樹林及三峽區域、淡水共四處,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輔具中心主任楊忠一表示,家中有長輩因病或家人突遭意外造成受傷而需要輔具,一旦身體康復後,輔具棄之可惜,留著又很占家裡的空間,輔具中心接獲捐贈訊息,就會以最快的速度派人到府回收,民眾口耳相傳後,願意捐贈者越來越多。

 二手輔具中心統計,回收輔具以「移行類」占大宗,在去年回收的近萬件中,占約四千件,主要是輪椅、助行器、四腳拐。其餘是醫療類、個人照顧類,還有病床、氣墊床等。

輪椅、助行器最多 宅配僅3至5天

  楊忠一說,媒合方式以是否領取補助、病況變化,做為排序條件。未領取補助款且臨時使用者的排序優先,其次是具有其中一項條件者。通常直接到現場可馬上拿到輔具,宅配需三至五天。若領有補助且病況持續較難改變者,等待時間較久。

 張錦麗說,二手輔具開辦迄今已回收超過五萬件,送出超過四萬件,目前每個月平均回收九百件。二手輔具的捐贈與媒合是善的循環、利人又利己,民眾如果想要捐贈或申請二手輔具,詳情可電洽新北市輔具中心。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87375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