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刷洗洗直到精疲力盡、可惡的黑焦殘渣還是死纏著鍋子不走是常有的事!

滷完一鍋美味的滷肉、煎完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紅燒魚,酒足飯飽後一回頭還要處理討厭的燒焦鍋底嗎?讓簡單的生活小妙招來幫你,輕輕鬆鬆解決燒焦鍋底噩夢。

小叮嚀:清洗鍋碗瓢盆時,『時間』與『熱度』是最重要的兩個法寶,當鍋子焦黑時一定要趁早清理,越早清理越能洗刷乾淨!

1 號救星!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可說是主婦最好的朋友,對付燒焦鍋底當然也是沒問題。

STEP 1

在燒焦鍋底上平均地撒上小蘇打粉,約覆蓋過燒焦的鍋底面即可。

STEP 2

接著將鍋子靜放一旁,等待約15~20分鐘,讓焦漬自動分解。

STEP 3

再以適合鍋子的刷具輕輕一刷,就可把焦漬輕鬆刷除了。

2 號救星!檸檬皮
榨完後的檸檬皮別立刻丟掉,除了可消除冰箱臭味外,也是對付燒焦鍋底的好幫手!

STEP 1

把已經榨完汁後的檸檬皮(約4~5片,可視燒焦程度增加)丟入燒焦鍋底裡。接著在鍋裡加入蓋過焦漬及檸檬皮的水量。

STEP 2

將鍋子放到瓦斯爐上,以中火加熱至水滾,繼續滾煮約5分鐘即可熄火。

STEP 3

熄火後約過10~15分鐘、待水不燙手後,再用刷具輕鬆一刷,就可刷除燒焦的污垢,清潔後的鍋子還會散發淡淡檸檬香喔。

3 號救星!蘋果皮
吃蘋果時總是把皮削掉,下次先別急著丟!蘋果皮可是對付難纏焦漬的得力助手喔!

STEP 1

收集家人吃剩下的蘋果皮,把蘋果皮丟進燒焦鍋底當中。

STEP 2

在有著蘋果皮的鍋子內加入水,水需掩蓋過燒焦部份。

STEP 3

接著開火,把鍋內水煮滾,約滾3-5分鐘即可以熄火。

STEP 4

靜置約10~15分鐘,等待鍋內熱水不再這麼熱後,選用適合的刷具清理鍋子即可。

STEP 5

鳳梨皮當中所含的酵素也是居家清理的小幫手,若家中剛好有吃剩的鳳梨皮,將蘋果皮換成鳳梨皮,其他步驟都相同,也能清理燒焦的鍋底。

4 號救星!不鏽鋼鍋專屬:鹽巴
利用鹽巴的粗粒附著性,輕輕鬆鬆就能將燒焦部分帶起來呢!此法以不鏽鋼鍋子清理為主,若是其他材質的鍋子會破壞鍋面,較不建議。

STEP 1

在燒焦鍋底裡,加入約3~4匙的鹽巴,若是燒焦面積太大可酌量再增加鹽巴量。

STEP 2

接著開火,使用鍋鏟將鹽巴與鍋底不斷地翻炒。

STEP 3

經過不斷翻炒,燒焦部分會漸漸被鹽巴帶起、結成一塊一塊,鹽巴也會變成深褐色。當翻炒至鍋底焦漬都被帶起後,再倒掉殘渣,鍋底又回復原本的面貌了。

5 號救星!鋁箔紙
烤肉過後的鋁箔紙,竟然也可去除燒焦鍋底!鋁箔可以發揮宛如鐵刷般的威力,清除焦垢更不費力。

小叮嚀:這個做法適合在野外就地取材時使用,但較適合不鏽鋼鍋,比較特別材質的鍋子就不適用。

STEP 1

使用過後的鋁箔紙勿丟棄,先揉成一團的圓形鋁箔球。

STEP 2

在燒焦鍋底加入一點水,再利用鋁箔球刷洗鍋子,有如鋼刷般的清潔效果立刻幫你搞定難除焦漬!

網頁:https://blog.icook.tw/posts/117059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