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低薪問題 擴大投資台灣最有效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指出,當前國人高齡化、少子女化及低生育率等現象,已對國家長遠發展造成不利影響;對此,政府將研提出一套完整的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由根本解決問題,現行《移民法》主要從國家安全與國境管理的角度出發,對於吸引經濟移民的力道似有不足,政府正規劃研擬新《移民法》,以前瞻思維出發,務實解決我國因人口結構變遷所面臨的挑戰,確保國家競爭力。

中國惠台措施吸引人才  賴指勞動條件未比台好

 另外,中國大陸日前宣布31條惠台措施,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指出,中國推出惠台政策,意圖招攬台灣人才赴中求職,未來台灣恐有留不住人才的疑慮,且行政院推出的《勞動基準法》修法,對年輕人影響很大,恐怕在台灣內部形成推力,與中國相比,在台灣不一定有對案,應該要推出好的政策,吸引國民待遇提升。

 賴清德答詢時表示,中國的勞動條件,未必比台灣好,重點是要強本、要站得穩,行政院目前已請副院長施俊吉成立小組,針對惠台政策與台灣的政策相比進行研究,該檢討就檢討,該加強就加強,人才到中國去發展,如果只是經濟層面就是好的事情,但如果有政治上的目的,國人要特別注意這點。

 賴清德指出,中國勞動條件未必比台灣好,對台灣來說還是要以強本為優先,他也請副院長施俊吉針對中國推出的惠台措施進行政策研究;賴清德表示,要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擴大投資台灣,調高基本工資雖然也是一個方法,但應該是在台灣經濟成長後、水到渠成的調整會比較好。

 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時指出,《勞動基準法》在優先保障勞工四大核心權益不變的前提下修法通過,給勞資雙方更有彈性的合作空間,也維持經濟發展動能及保持產業競爭力。新規定在3月1日施行後,行政院會督促勞動部加強執法,以確保勞工權益,營造勞資團結合作、共存共榮的工作環境。

 長期以來企業面臨的「五缺」,期待政府可以確保水、電穩定供應、滿足用地需求,以及解決缺工與缺人才等問題,賴清德說明,行政院於去年11月逐一向社會提出解決對策及行動方案或具體措施,其中在解決產業缺工方面,以「開發勞動力」、「創造友善職場」及「縮短學用落差」三大策略,針對本國勞動人力的開發與媒合,從多個面向協助產業升級、改善工作環境與提升薪資,鼓勵產學合作、建教合作、調整科系招生等縮短學用落差作為,期多元管道解決缺工。

加強攬才解決人才不足 優化外國人才就業環境

 至於為解決人才不足,從「留才、攬才、育才」三面向著手,並透過稅制優化、新增企業獎酬管道、打造新創友善創業環境,給青年更多發展機會;同時,建立新南向人才雙向交流機制、鬆綁「五加二」產業聘僱外國專業人才的相關限制、強化產學連結及企業協力培育等方式,滿足產業人才需求。

 在新的一年,賴清德指出,將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及「均衡臺灣」三大主軸,務實解決問題,帶領國家向前邁進。

 在延攬國際優秀人才方面,賴清德表示,台灣無論在治安條件、社會友善等,均備受在台工作的外籍人士稱道,因此將善用此一優勢,優化外國人才來台就業環境,吸引更多外國專業人才來台工作,並能在台灣永久居留,甚至成為我國公民。

 賴清德說,在移民政策方面,現行《移民法》主要從國家安全與國境管理的角度出發,對於吸引經濟移民的力道似有不足,政府刻正積極規劃研擬新《移民法》,以前瞻思維出發,務實解決我國因人口結構變遷所面臨的挑戰,確保國家競爭力。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移民法 勞動條件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