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增8成塞爆急診,醫:洗手不夠!多2步加強預防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今年春節假期適逢好天氣,許多家庭都快樂出遊走春、南北奔波造訪親友,然而年前年後氣候偏涼,讓不少人罹患感冒,急診就診人次暴增八成八、初三高達9000多人次就診,連續假期裡單就類流感症狀就有高達三萬多人次。而春節過後開工、開學,更讓家長擔心小朋友上學染病,大人們在辦公室交互傳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也可透過2個方式有效預防感冒! 

根據日本統計,每年2~4月是寒冷溫差大、身體最容易出狀況的時期,這個時間免疫力特別低落,容易罹患感冒。日本健康節目請來了日本醫師今津嘉宏、牙科醫師照山裕子等人,介紹了預防感冒的方式。 

1. 漱口 

常常聽說回到家就要洗手、漱口,這是因為病毒會經由飛沫傳染,日本營養管理家望月理惠子表示,漱口能清潔喉嚨以及口腔中的灰塵和細菌,並解改善乾燥,加強呼吸道黏膜的防禦機能。 

而用什麼漱口最好呢?日本牙科醫師照山裕子表示,實驗測試使用自來水、礦泉水、殺菌漱口水,結果發現最適合用來每天預防感冒的,反而是最容易取得的自來水。自來水當中含有的氯就具有消毒的效果,比起礦泉水更加適合,而殺菌的漱口水雖然能去除病菌,但殺菌力過強,也會消滅好菌,因此並不適合每天使用。 

而照山裕子表示,牙齒的髒污會造成保護喉嚨黏膜的蛋白質受到破壞,讓病原體更容易入侵體內,平時漱口時盡可能的用力讓水在口中快速的沖洗,可透過水壓來沖走食物殘渣和細菌。 

漱口方法:一天三次,含住一口水上、下,左、右牙齒後側,各漱十次。一天三回。 

 

2.到家洗臉 

我們每天出門在外,會碰到交通工具的吊環、握把,手扶梯的扶手、電梯的按鈕,與感冒的人比鄰而坐,結帳時拿出每天四處流通的紙幣......因此,染上感冒的一大原因就是雙手沾染了細菌病毒,手碰到了鼻子和眼睛,讓病毒入侵體內。平時想到預防感冒,就會想起從小常被耳提面命回到家要洗手。 

然而日本醫師今津嘉宏指出,從外面回到家時,單只是洗手,是無法充分預防感冒的。臉部的肌膚曝露在外,會沾附大量的病毒和細菌,即使回到家洗手、漱口了,如果不經意碰到臉,還是會再次讓細菌和病毒沾染到手上。因此除了洗手、漱口外,回到家也要洗臉,才能有效預防感冒。 

 

資料來源: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8341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