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將在週六影響台灣,不僅氣溫可能下探6度,這波冷空氣還會持續很久,一直到8日才會逐漸回溫,所以中央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另外,如果有規劃賞雪行程的民眾也要注意全身性的保暖,包括厚外套、毛帽、手套、雪鍊都缺一不可。

 

衛生福利部強調,氣溫驟降會增加民眾流感及心臟病、中風、腸胃道出血等急性病症發作風險,所以國民健康署特別提供「低溫保健8要點」來做好預防和應急,幫助民眾與家人一同安然度過此次寒流。

 

1.保暖 

處在低溫與外出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包括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並且進行多層次保暖衣物,也就是洋蔥式穿法,以方便穿脫。

 

2.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並讓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

 

3.隨身攜帶保暖衣 

因為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的反應沒有那麼敏銳,所以一定要有一件保暖衣物在隨手可到的地方,以備不時之需。

 

4.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或激烈的運動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所以除了避免情緒起伏過大之外,也要勤喝溫開水、避免大吃大喝。

 

5.避免飯後或喝酒立即泡澡 

喝酒後直接洗熱水澡不僅會加重醉態,還會導致熱氣聚集在人體不散發,導致惡性嘔吐、血管破裂等危險,而吃完飯後立即洗澡的話,血管會被熱睡刺激而擴張,腹腔供血減少,影響消化吸收。

 

6.避開高風險時段運動 

酷寒以及早晚都屬於高風險時段,像這幾天的氣溫相當低,最好避免大清早外出運動。

 

7.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

本身有相關疾病的患者除了定期測量並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也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以免在這個低溫及溫差過大容易促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因為自己一時疏忽而造成憾事,所以國健署也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一定要做好定期量血壓及血壓監測的工作。

 

8.外出隨身帶病例卡與緊急用藥 

有時病發實在來得太突然,很可能會手忙腳亂,所以在這樣的季節裡,外出最好要隨身攜帶病例卡及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官網)

 

網頁來源:https://ez2o.com/5du5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