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BNI線上繳費 仲介怨作業更複雜

 印方近期推出續聘線上系統(SISTEM INFORMASI PERPANJANGAN KONTRAK PMI TAIWAN, SIPKON),未來辦理續聘作業,須至指定頁面登錄相關資料,並繳交海外保險費用後,才可進行後續文件作業。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1月25日邀集部分仲介業者與委辦單位召開說明會,由該處代表Robert James Bintaryo主持,以及各單位代表進行簡報,由與會人員提出意見交流。

 SIPKON系統已經開放實測,網址:http://siskotkln.bnp2tki.go.id/sieko_kdeitaipei2.php,短網址:http://bit.ly/SIPKON。印辦處說明會中宣布,將自2018年2月起正式採用,期間會持續收集仲介業者意見以便調整系統。不過有關何時強制採用,因還有許多技術性問題待克服,代表處目前尚未發佈正式公告。

系統網址即起開放實測     填表並繳費後始能送件

 印辦處進一步說明,推行線上申辦的目的,在於簡化印勞、仲介或雇主的續聘驗證程序,印勞未來無須自行處理海外保險的繳費作業,由於系統將會整合海外保險與銀行作業,因此所有程序都會在續聘驗證的階段處理完成。

 印辦處也提到,未來續聘文件將分成「準備」、「註冊」、「驗證」、「檢查狀態」四個階段作業,台灣仲介需協助填寫表單,完成相關文件的準備及繳交海外保險費,屬於前兩個階段,後續再由印辦處驗證文件。

 根據SIPKON系統所設計的表單,台灣仲介需填寫勞工資料(護照號碼、印尼地址、學歷、婚姻狀態等)、受益人資料、家屬資料(父母姓名及地址等)、勞工文件資料(包括護照、簽證號碼、薪資、雇主基本資料、工作類型、勞動契約效期等),並上傳勞動部聘僱許可函號、台灣保險、居留證號、家屬同意書、護照號碼、勞工切結書及照片等共計七項。

 僅可由網銀或APP繳款     責任恐將轉嫁台灣仲介 

 雖然印方認為續聘線上申辦有助於簡化續聘文件流程,但很多參與會議的仲介代表認為,光是海外保險費如何繳納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據印辦處簡報資料,海外保險費需透過BNI繳費,現階段能夠採用的方式有兩種,一是網路銀行,另一種是APP(BNI SMS Banking),過去由印勞自行或委託家屬處理海外保險的繳費,未來恐需由台灣仲介協助、指導印勞繳費,才能進行後續文件程序。

 也有與會仲介業者提到,系統所要求的資料相當複雜,例如受益人、家屬在印尼地址、宗教等,台灣業者並不一定都會有資料,即便是婚姻狀態也可能與之前不同,如何引導印勞提供資料也是問題。

 由於印方要求續聘均應辦理驗證,所要求的文件也相當複雜,有仲介抱怨,光是家屬同意書一項,就能衍生出未婚、已婚、配偶在台灣、印尼或香港等不同狀況都有不同的填法,現在又出現新的問題,且應備文件未簡化,後續還是必須到印辦處親送文件,如此只是將原應由印勞、印仲甚至印尼官方自行處理的事務,丟給台灣仲介處理而已。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