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勞新入境時 中市將提醒公安申報

 日前桃園矽卡公司火災事件,引發外界對外勞住宿安全的關注。對此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近期已著手針對20人以上的外勞宿舍進行訪視及專案列管,後續將進一步統計數量以及更進一步的資料分析,了解外勞住宿環境現況,與消防、建管單位研議後續處理模式。勞動局表示,目前先做資料的收集,後續的跨局處稽查方式,會再與相關局處討論,保障外勞住宿安全。

 矽卡公司宿舍大火事件,造成6名越南籍移工喪命,另有5人受傷,移工團體1月3日前往桃園市府召開記者會,強調,移工的住宿品質,就是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條件,宿舍不應排除在勞動檢查項目之外,造成外勞置身違法的廠房、宿舍,卻無法可管。

 當中並提出四點訴求,包括:針對聘雇外勞的雇主嚴格審查並追蹤膳宿條件,否則不得發給聘雇許可。將移工宿舍職安條件,納入檢查項目。會同民間團體清查桃園所有移工宿舍,並公開調查報告。縣市職災個管系統及勞工權益基金,不得排除移工。

 桃園市勞動局對此說明,勞動檢查範圍為勞工的工作場所,該案宿舍位於廠區外,因此並非勞檢範圍。勞動局執行入國通報訪視,是依據中央制定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執行;核發聘僱許可則是勞動部權責,後續將依據陳情團體建議函轉勞動部,研議如何維護移工住宿安全。

 據了解,桃園市現階段先針對規模較大的外勞宿舍規劃訪視,收集資料後專案列管,目前選定條件為20人以上,由於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已有明確授權,訪視重點仍會以計劃書內容為主。不過勞動局強調,目前所做工作在於收集資料,後續再和消防、建管單位討論未來執行稽查的具體作法。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科長李美麗表示,勞政單位很難具有認定建築物是否屬於違建或足夠消防的專業,但執行入國訪視中如外勞宿舍設有餐廳及廚房,會確實要求設置2處以上安全門,因應緊急逃生所需,一旦發現宿舍不符規定,會給予約一個月的改善時間,屆時仍未改善,就會移請消防局、都發局查處。

 李美麗指出,建築法中規定廠工外勞宿舍需做公共安全申報,因此雇主只要有外勞新入境,勞工局將發函提醒雇主辦理公共安全申報,除保障外勞住宿安全外,也避免雇主受罰鍰處分。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工宿舍訪查 勞動檢查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