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成立30農業團 已服務3,500家

 由於青壯人口外流嚴重,勞動人口老化等因素,多個農業大縣近期再向中央喊話,呼籲盡速開放試辦農業外勞。農委會說明,為舒緩農業缺工問題,透過推動「農業季節性缺工2.0措施」拓增新勞動力,截至目前為止已成立30團農(茶)業技術團及農業耕新團協助國內各地解決缺工問題,並且透過外役監受刑人協助改善農家短期缺工。統計至11月底止,累計服務農場近3,500家。

 農委會並表示,將持續盤點國內各地區農業缺工嚴重地區,彙整可以形成全年性工作的區域,未來預計針對各項不同需求成立專業團,來改善國內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強調,在拓增勞動力的同時,將透過協助省工耕作,改善農業缺工問題,如仍確實有不足,再與勞動部商議引進外勞的可行性。

 因工作環境常需忍受高溫曝曬,不易吸引國人投入,農業勞動力斷層日益嚴重,農業缺工問題近期獲得高度重視,甚至有地方縣市建議,直接開放合法來台的外籍勞工利用休假、放假時間協助農耕,以解燃眉之急;然而礙於就業服務法高度管制,加上外勞申請採許可制、限業限量的原則,要放寬會有相當高的難度。

 農委會今年下半年起,陸續招募農耕團隊。農委會說明,目前所成立30團農(茶)業技術團及農業耕新團,截至11月底,平均執行率96%、累計服務農場1,946家次;另農業耕新團截至11月底,平均執行率93%、累計服務農場1,407家次。透過外役監受刑人協助改善農家短期缺工問題,平均執行率93%、累計服務農場144家次。

 農委會指出,未來將針對特定產業的不同勞動力缺口,同步減省並填補勞動力需求,規劃適合的因應策略,例如耕作制度調整、專業技術服務、一般農事服務、農業機械代耕等。

 以國內的重要蔬菜產區為例,農委會將規劃蔬菜機械耕作專業團,導入乘用式葉菜類播種防除採收機、蔬菜採收機等省工農機,推動蔬菜代耕服務並調整耕作制度,藉由代耕服務擴散,推動蔬菜產業應用農機,降低勞動力的需求,以及依據農機調整農民耕作習慣,提高農業勞動效率。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