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工休假工時仍達11小時 薪資偏低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發表「台北市外籍勞工生活概況調查」結果,發現生活圈在台北市的受訪移工,有63.4%表示適應台灣的飲食習慣,女性適應的比例較男性高。從事休閒活動的類型,以「上網」、「聽音樂」居多。平均薪資為21,359元,且其中有將近半數、平均10,582元會匯回家鄉,男性平均收入高出女性約3,500元。由國籍來看,薪資平均金額以泰國較高,印尼較低,反映工作類別在薪資上的差異。

 整體而言,從事家庭類工作者,平日工作時間12小時,高於事業類的8.8小時,值得一提的是,休假及例假日,家事外勞仍有高達11小時在工作,比事業類平均2小時高出許多,且印尼、菲律賓籍工時較長,亦可能與工作業別相關。

休閒娛樂以上網為最多
    族群包容滿意度逾七成

 即便如此,受訪的外勞,對於台灣在族群友善、平等上,仍有高達76%的滿意度,顯示台灣在法規制度相較完善,社會環境對於不同國籍、文化有著高度包容。

 勞動局科長何洪丞說明,這次調查以外勞在台「生活」面向為重點,包括時間支配、休閒活動地點、薪資分配等,除提供公部門檢視現有的生活支援是否符合需求外,也讓雇主、民眾了解移工在台生活的面貌。

 本調查於今年10月進行,勞動局挑選11處外勞假日群聚的地點,包括台北車站、二二八公園、華越文化廣場等,採「立意抽樣法」進行面對面調查訪問。共完成453份有效樣本數。因對象不限於台北市工作,凡生活圈在桃園以北都在調查範圍,工廠工佔65.1%,家庭工34.7%。

 國籍部分,印尼籍186人最多,越南籍122人,菲律賓94人,泰國籍48人,年齡層以25歲至34歲佔58%最多,有47.7%受訪者為第一次來台。在台工作累積期間,45%在3年以下,3年以上未滿6年有33.1%。

發生爭議優先通知仲介
    思鄉情緒女性多於男性

 雖然本次調查受訪對象在台平均年資多在6年以下,反映不適應在台飲食僅占11%,印尼籍適應比例72%最高,最低為越南的47.5%,不適應的比例則以菲律賓23.2%最高;整體而言,不適應的原因,以調味不是家鄉味佔52.9%為主,其次為太清淡25.5%及烹調方式不合11.8%。

 工作時有遇到困擾者佔26.5%,女性比率略高於男性,以語言隔閡、溝通不容易63.3%最高,其次為思鄉情緒41.7%、雇主或管理者態度不佳14.2%,以及薪資不符或未全額給付11.7%。其餘如仲介服務費、生活環境及雇主管理不當,均在10%左右。女性在思鄉情緒困擾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

 調查對象與雇主產生爭議比例僅佔7.9%,以印尼、菲律賓籍較高,有趣的是,雖然1955免費申訴專線已上線多年,不過外勞與雇主發生爭議時,仍有超過半數選擇先聯繫仲介公司,佔52.8%,其次為1955專線佔25%,而男性採用1955此種管道申訴,比例上也明顯高於女性。

 完整報告預定年底前公布,提供各界參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