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產業型態 須有符合時代需求的勞基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指出,目前的《勞基法》是源自於《工廠法》,很多人對勞基法充滿了期待,但是目前不得不修,因為去年的一例一休通過之後,對勞動市場產生僵硬的情況,對勞資合作不利,對經濟的發展也不利。他強調,目前先在勞工四大權益不變的保障之下,先給予四個彈性,後續已經指示勞動部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並且能訂定期程,提出適合台灣下個世代產業的勞動基準法,來服務台灣的經濟發展。

 對於行政院7日購買平面媒體廣告「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宣傳勞基法修法的必要性,不過網友都批評廣告好像自打嘴巴,說都已經低薪了,怎麼用加班的方式來賺錢呢?對此賴清德強調,其實內容講得很清楚,因為經過國人共同的努力,失業率已降到3.75%。換句話說,勞力成為一個商品,在需求增加的時候,起薪一定會提高,所以過去起薪是22k,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目前已經到28k,如果持續排除投資障礙,持續促進台灣的投資,相信我們的起薪一定會持續成長。另外蔡英文總統也已經公開宣示,基本工資的部分也會視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狀況逐步調薪,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賴揆上述回應是在下午參觀「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時,媒體就上午行政院會裁示事項做進一步詢問。

 行政院7日上午舉行院會,賴清德指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已於本周一出委員會,此次,在府、院、黨團充分溝通、密切合作下,讓修法工作有了具體進展;這部源自於生產線「工廠法」時代的勞基法並不完善,社會對於此法也有很多期待。目前「四個彈性」在四大保障不變的情況下,必須立即修法,以免對台灣經濟產生危害。

 他指出,已指示勞動部應該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以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或制訂一部完整的勞基法,適時向社會揭示願景、大方向及時間表。畢竟,全球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甚至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很快將衝擊就業市場,現行的勞基法已無法面對當前性質不同、多元多樣的產業型態,台灣迫切需要有一部真正先進、符合時代需求的勞基法。

 面對前次修法,讓勞動市場失去彈性,造成資方與勞工衝擊,其實相較於鄰近國家,如日、韓、新加坡等,在延長工時、週休規定、輪班間隔上的彈性,台灣的規定確有僵化的問題,因此,這次修法,我們優先以「四個不變」來確保勞工權益,再透過「四個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

 針對賴揆指示,勞動部回應說明,《勞基法》實施已30餘年,為因應目前產業發展諸多不同型態之工作方式、生產方式,勞動部將著手盤點《勞動基準法》相關函釋,檢討不合時宜之函釋,並適時針對各界意見,進一步檢視《勞動基準法》所有條文,審慎研議。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