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剩台北直聘中心 另增線上申辦

 為了提供雇主多元聘僱外籍勞工管道,減輕外籍勞工來台工作負擔,勞動部於96年底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以單一窗口概念,協助雇主自行聘僱外籍勞工,但因就服法第52條規定外國人期滿免出境,不僅影響人力仲介市場,也影響直聘中心業務量,目前全台共設置8個直接聘僱服務窗口,107年元旦起只剩台北直聘中心運作,為方便其他縣市雇主申請,另將開辦直聘申請案件線上申辦服務。

 目前全台共設置8個直接聘僱服務窗口,除台北中心外,另於勞動部所屬就業中心設置包含羅東、中壢、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7個服務據點,就近協助雇主申辦服務。

 根據統計,直聘中心成立以來,服務外籍勞工人數逐年增加,99年破萬人、103年破2萬人、104年服務量最多2萬6,015人,105年則有2萬5,758人,但106年第三季為止,服務人數大減只剩5,798人。

 根據資料,105年使用直聘的業別最多是家庭看護工有2萬4,508人;其餘依序是製造業有1,144人、養護機構72人、家庭幫傭與漁業17人;營造業自104起就無雇主使用直聘引進外勞。

 由於直聘中心最大的案件量就是雇主辦理重新招募同一家庭看護工,但是105年11 月修正就服法52條規定,刪除外勞期滿強制出國規定,雇主與外勞有意願即可辦理期滿續聘,程序簡化並外勞不須出國再繳交一次仲介費,雇主無需再使用直聘中心的重招服務,造成直聘中心今年業務量驟降。

 勞動部105年底就開始檢討直聘中心服務功能,由於主要業務還是在台北中心,其餘外縣市7個的業務量僅占2成,因此決定縮編直聘中心,107年元旦起僅保留台北中心,人力精簡14人;另再搭配開辦直聘案件線上申辦服務。

 勞動部指出,直聘中心除仍會服務家庭類雇主期滿續聘業務,另將加強推動產業外勞初招業務,與來源國建立專案選工制度,由來源國依製造業雇主個別化需求提供雇主2至3倍名單,協助辦理選工及來台作業,直聘中心輔以協助雇主申辦文件,利於雇主於特定期間內引進合適之勞工。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