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長照2.0  賴揆:「一通電話,服務到家」

 為了提供便利的長照服務,衛福部24日宣佈推出容易記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供民眾撥打求助,不僅縮短了號碼,還提供了前5分鐘免費,並擴大了長照照護的實施對象,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赴現場致詞並示範1966專線的撥打方式,現場與台南市照管中心同仁互動及加油打氣。

 衛福部說明,「1966長照服務專線」取代原「412-8080長照幫您專線」,即日起提供民眾快速、方便地取得長照服務,除享有前5分鐘免通話費外,更能透過專線互動式語音選單,選擇語言別、地區別及縣市別,為居住在不同縣市的親友或長輩申請當地的長照服務,只要是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照管中心將派照管專員到家進行評估,依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長照服務。

 賴清德指出,相較長照1.0,長照2.0提供的服務比以往更多更好:第一,過去服務對象僅限65歲以上失能長輩,現擴大對象,再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衰弱者等4類。第二,服務項目自8項增加至17項,政府關注更為細微,並提供更多幫助,讓民眾生活更方便及自主。

 第三個特色是增加服務據點,目前全台約有700個據點,並分為ABC三級模式。A級長照旗艦店在台灣每一鄉鎮市行政區至少一處;B級長照專賣店在每一國中學區至少一處;另外,每三個村里至少有一個C級長照柑仔店(巷弄長照站)。希望透過整合社區整體資源,實現在地老化目標,並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且負擔得起」的精神執行政策。

 賴揆表示,去年用於長照1.0的預算約50億元,今年經費達180億元,明年將投入超過350億元,經費來源包括菸稅、遺贈稅等,不足部分將由衛福部支援。

 賴揆強調,長照2.0提供「一通電話,服務到家」的服務,因此民眾只需牢記「1966」,撥打至各縣市照管中心,照管服務員會視民眾及其家庭需要進行評估,此外,針對居家環境改善,政府亦提供補助。

 不過致詞時,賴揆針對「照服員薪水3萬元若太少,就當做功德」發言引發爭議,甚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議程也因此更改,下週一原先是審查環保署預算,後改成如何解決照服員低薪等專案報告;賴揆下午前往台東縣政府就前瞻與長照計畫與地方政府座談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他很抱歉沒有把話說清楚造成外界誤解。他澄清指出,行政院一直非常重視照服員的薪資,不管是照服員的3萬2千元或是照服員督導的3萬7千元,其實都比過去高。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