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仲介存在價值 全面提高服務費

 由全國商業總會所發布的2017產業建言書,今年共提出10類、123項建言,其中在「改善人力資源與勞資關係」部分則佔高達14項。針對勞基法、一例一休,勞動部正進行法案預告階段,而在外籍人力引進部分,則爭取比照新加坡、香港,開放農業、運輸、觀光服務業引進外勞,以及積極拓展新的外勞來源國,如緬甸、非洲等地。

 引發仲介熱烈討論的就服法草案,今年建言書也納入刪除增訂第40條第1項第18款、19款,對仲介機構及其從業人員所訂不合理限制的建議,並應正視仲介業對扮演外勞與雇主間的溝通橋樑、穩定社會的貢獻,除鬆綁法規限制外,主管應依每年物價波動,調高每月服務費為第一年每月2,300元、第二年每月2,200元,滿二年後每月2千元。

 在擴大服務業引進部分,商總認為,隨著就業及教育結構改變,加上長照2.0實施,農業及服務業面臨不斷擴大的人力缺口,而新加坡、香港等國,早已開始從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引進勞力,從事農業、觀光及運輸業,呼籲政府開放農業生產、貨物運輸業、觀光及綜合零售業等服務業申請,依產業需求增加外勞人數。

 台灣主要外勞來源國長期集中於菲、印、越、泰,隨著各國經濟發展,已難滿足國內需求,且容易因單一國家政策,影響國內雇主用人。今年建言書則提出建議,結合新南向政策,擴大台緬雙方合作,促成全面開放緬勞;而非洲則是未來國際勞動力的下一個競爭市場,政府應提早運作。

 目前白領外籍人士來台工作,依就服法第46條規定,以專門性、技術性工作為主。建言書認為,目前對於服務業申請的工作類別有諸多限制,只放寬高階專業人士來台,而未對同樣具經營專業的中基層主管人員申請條件及許可人數放寬,並設有業別管制,不利服務業的國際化及轉型,建議鬆綁白領外籍人才來台條件、薪資限制。

 近期勞基法修正草案,朝放寬七休一、提高每月延長工時上限、輪班間隔等面向調整。商總針對各公會進行調查,「一例一休」的不滿意度高達61.2%。建言書認為勞基法應考量服務業的特殊形態,全面放寬適用彈性工時,建議刪除勞基法第30-1條第2項規定外,在完成修法前,應以勸導代替處分。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