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
 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台灣每年秋冬進入流感高峰期,為了預防爆發流感疫情,今年(106年)10月1日起,政府提供了公費流感疫苗,提供給銀髮族等族群接種,直到疫苗用罄為止。疫苗接種後,需經過2週時間才能產生預防流感的功效,因此愈早打疫苗,對預防流感愈有幫助。加上每年接種疫苗的情形踴躍,部分縣市可能在開放施打後1至2週,疫苗就會紛紛宣告用罄,因此有需要的熟年朋友要把握機會。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
流感病毒可分為A、B、C3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今年所選用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為2種A型(H1N1及H3N2)與1種B型。

  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每年流行時,約有10%病患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長者,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之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感疫苗組成病毒株有所差異,為能於新來臨之流感流行期可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仍需接種當季流感疫苗。以下是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的對象:

(一)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二)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1至3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三) 50歲以上成人。
(四)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五)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六)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七) 機構對象。
(八) 醫事以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九)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除國小、國中、高中職、五專1至3年級學生於學校集中接種,以及特定造冊對象於指定地點接種外,其餘計畫對象可至全國各鄉鎮市區衛生所、合約醫院、診所,不受戶籍地限制。熟年朋友們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前往合約院所,只需付掛號費就能接種疫苗。出門前記得先打電話洽詢,以免白跑一趟。

  流感疫苗雖然是一種安全有效之疫苗,但身體的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等,都會影響施打疫苗後的效果。如果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接種,也可以先諮詢醫師,讓醫師評估過後再做決定。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熟年朋友們除了自己去施打疫苗,家中若有年幼的孫子和孫女,或是新手爸媽,也別忘了提醒他們記得去接種疫苗,一起保護身體健康。如果家裡的小朋友剛打過疫苗也不用擔心,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流感疫苗合約院所,可至流感疫苗接種地圖查詢。

網頁:http://www.lifeplus.com.tw/9929/%E5%85%AC%E8%B2%BB%E6%B5%81%E6%84%9F%E7%96%AB%E8%8B%97%E6%8E%A5%E7%A8%A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費流感疫苗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