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國內外知名人士紛紛響應,別上粉紅絲帶,倡議乳癌防治的重要。為維護婦女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以提早發現乳癌。105年有將近80萬名婦女接受乳癌篩檢,發現近3,700名乳癌個案,也就是約每篩檢180位即可找出一位罹患乳癌而不自知的婦女!透過篩檢發現之乳癌個案,逾8成都是早期(第0-2期)的乳癌,反之,有症狀才找醫生看病診斷出乳癌的,則只有一半是早期癌症,顯示篩檢的確能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際研究顯示,有38%的乳癌病患是可以透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來降低其對健康的威脅,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要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而且要飲食均衡,規律運動,有異狀者則切勿諱疾忌醫。此外,「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在尚未有症狀前,即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早期微小腫瘤,WHO也指出,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3成的乳癌死亡率;雖然有專家建議也可用乳房超音波來篩檢,但是台灣本土的研究已經發現,即使是對乳腺較緻密的年輕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及特異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

注意兩點小技巧,讓篩檢過程更舒適便利

避開乳房腫脹期:

1.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來透視乳房,接受檢查時,儀器的面板為獲得較清晰的影像,必須將乳房夾緊,故會有些微痛感,因此,月經來前、後,有出現乳房腫脹感時,較不建議受檢。

2. 衣著避免連衣裙,腋下不擦粉劑:

檢查時不宜穿著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方便接受檢查,並避免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乳房自我檢查

1. 面對鏡子,雙手下垂,檢視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外觀有無凸起?凹陷?乳頭濕疹?
2. 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右手手指併攏,依下列方式用手指指腹按壓檢查左乳有無腫塊;然後再右手上提,左手檢查右乳。
3. 從乳頭開始,依環狀順時針的方向逐漸向外按壓約3 ~ 4 圈,至檢查完全乳。
按壓的方向由環狀改為上下方向,從鎖骨到肋骨。
4. 以環狀順時針按壓的方式檢查乳房外上方、鎖骨下方、鎖骨上方至頸部、及腋下等處淋巴結有無腫大。
5. 以大姆指和食指擠捏雙側乳頭,看有無異常分泌物。
6. 平躺,右肩下放一枕頭,右手彎曲放於頭下,重覆上述環狀及上下的按壓方式檢查右乳,檢查完後換左乳。

平常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的目的在發現「變化」而不是「自我診斷」。因為妳並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不容易發現早期的乳癌,千萬不要因為平常乳房自我檢查都正常,就覺得不需要接受專業檢查及定期篩檢。

【檢查時機】:
從青春期開始,每次月經來後的第7到10天內執行,因為此時乳房處於最柔軟且不痛的狀態;停經後的婦女及懷孕中婦女則應每月固定一日做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方法】:
必須包含觀察外觀及觸診,並且要完成乳房、腋窩及鎖骨上窩的檢查,才算完整。


乳癌會有什麼症狀?


初期乳癌大部分沒有症狀,也不會疼痛,大部分的乳癌病人都是在觸摸到乳房腫塊後才發現。到了後期,乳房才會出現一些變化,因此只要有下列症狀,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腫塊
雖然大部分的乳房腫塊都是良性(90%),但一般人多半無法判別是屬於良性的乳房纖維囊腫、水泡、乳腺發炎,或者是惡性的腫瘤。尤其等到已經能摸出來腫塊時,幾乎都已經大於2 公分。
如果是良性的纖維囊腫,通常觸摸時會有點痛痛的感覺,感覺像是一大片界線不明的腫塊;纖維腺瘤則多以邊緣明顯且可以自由移動的腫塊來表現。但若是沒有疼痛感覺,而且在月經後仍持續存在,或者是在腋下發現硬塊,無論大小都必須特別留意並盡快就醫。

 ●分泌物  
乳頭出現分泌物,特別是透明或帶血的分泌物就需要高度警覺,尤其是持續發生、且只發生在單側乳房時。

 ●皮膚變化  
當乳癌的硬塊接近皮膚表面,表皮層會受到牽引,導致出現凹陷或凸出;或者是當移動雙臂時,腫塊上的皮膚好像是黏著在腫塊上;當乳房的皮膚質地改變,如毛孔變大(類似橘子表皮一樣的變化);或者變得堅硬、緊繃、顏色出現改變時,乳頭長久濕疹或潰爛等都是不正常的現象。

●乳頭凹陷
後天的單側乳頭凹陷,這是因為腫瘤長在靠近乳頭的位置,使得乳頭向內牽引,而出現凹陷。

 ●雙側乳房不對稱  
當一向對稱的乳房卻在一段時間內出現無法解釋的一側或雙邊乳房大小改變,或者新發現乳房不對稱時,就應該提高警覺。

網頁:http://ez2o.com/74N3r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45/38663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