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不好竟導致全身病變!2呼吸法強肺護體

【早安健康編輯部】肺的最小組成單位是肺泡,每個人的肺裡約由5億個微小肺泡組成。肺約在2025歲成熟,35歲開始衰退,70歲後退化加劇,隨著年齡增長,肺部會跟著老化,氣體交換的能力逐年下降,肺泡就像用久的海綿功能變差了,不僅影響呼吸系統,還可能引起全身病變,造成心理上或其他如憂鬱症、肺癌、骨質疏鬆等身體疾病,因此應該及早開始呵護我們的肺。 



2招呼吸訓練強化心肺功能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有效改善呼吸困難、通氣不足的症狀,暢通呼吸道,還能增加活動範圍與運動的耐受性,提高生活品質! 

噘嘴呼吸法:強化呼吸肌 
用鼻子吸氣,再像吹口哨一般的噘起嘴唇慢慢吐氣,吸氣與吐氣的時間比例為12,噘嘴吐氣的時候,可以讓呼吸道保持一定的壓力,撐開細小的支氣管,降低支氣管塌陷問題,並且能增強呼吸肌肉的力量,有利肺部氣體交換的功能,改善通氣的情況。 

1. 用鼻子緩慢且深深的吸氣同時心中默念「12」。 
2.
用嘴巴慢慢吐氣,同時在心中默念「1234」。 


腹式呼吸法:鍛鍊橫膈膜 
日本不用藥名醫岡本裕表示,活化副交感神經是長壽的秘訣,他主張透過腹式呼吸法,有意識地控制自律神經,讓副交感神經活躍起來,能幫助放鬆,提升身體免疫力。 

腹式呼吸可以鍛鍊到帶動呼吸的肌肉──橫膈膜,改善肺部通氣,鍛鍊時也可將雙手分別放在胸部與腹部,感受呼吸時的肌肉運作,記得進行訓練時的呼吸要慢,並且維持固定的節奏。

1. 用鼻子緩慢且深深的吸氣,盡量讓腹部突起。 
2.
用嘴巴慢慢吐氣, 腹部自然凹下。 

 

網頁: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333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