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在臺年限延至15 勞動部支持修法

為瞭解民眾對於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的看法及相關疑慮,勞動部於今年2月份進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民意調查」,結果近9成民眾贊成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有民意支持,又有實際需求應正視問題,會與反對團體再溝通,但是該政策仍會實施。

勞動部24日(大年初六)舉辦新春團拜活動,由部長陳雄文主持,陳雄文致詞時原本要祝賀勞動部業務「蒸蒸日上」,但話還沒說出口,台下同仁趕緊搖手制止,他便馬上改口為「政事順風」,惹得台下笑聲一片。

立法院新會期已開議,勞動部的優先法案?陳雄文說,目前優先法案是派遣法與周休二日,不過這二個法案還在行政院,其中派遣法仍卡在上限3%的額度,其餘法條都依勞動部版草案通過;至於周休二日,經濟部與資方團體希望由每周40小時改為二周80小時,以及彈性工時延長至12周,這二部分勞動部都不認同,將會持續溝通。

勞動部先前於10312月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勞資學政代表認為在國內照顧資源不足、本國照顧人力有限的現況下,支持現階段適度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但是遭到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彭婉如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強烈反對,認為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將會危及本國婦女工作機會。

陳雄文指出,勞動部接受到很多民眾是支持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但是支持民眾無法組成一個團體發聲,因此勞動部針對家中有65歲以上人口的家庭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8.3%的受訪者贊成85歲以上且有輕度失能者可以聘僱外籍看護工。 另外又以家中長者年齡區分,有85歲以上年長者的家庭,贊成比率更高達9成,反映出家有年長者需要照顧的家庭,殷切期待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條件。

陳雄文說,依衛福部資料,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因為跌倒就會變成重度失能,因此家屬希望能聘外勞24小時照料,本國照護員因有家庭最多僅工作到晚上8點,應正視問題,因此會再與反對團體溝通,但是該政策仍會實施。

另外,對於外勞在臺工作年限由12年延長至15年,陳雄文也表示支持,他說,已有立委提出修法,對於勞保年金將搭配修改為一次金,不過,陳雄文表示,在面對勞動力不足狀況下,除延長退休年紀、增加婦女勞動參與率外,應該正視在臺已工作12年的外勞,應給予居留權、甚至可移民留在台灣,我國的人口政策應該改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寬85歲輕度失能聘外勞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