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同意擴大 最快一個月內提方案

國內失能、老年人口多仰賴外籍看護負責照顧,同時也有為數眾多的家庭照顧者卻缺乏相關支持系統。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建議衛生福利部擴大喘息服務能量,且將已聘有外勞的家庭也納入適用。衛福部長蔣丙煌同意擴大,最快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

楊玉欣指出,家庭照顧者是國內為數眾多、相當重要的族群,每年替國家省下9,855億元,卻無法得到政府任何支持,在生理、心理多重壓力下,最終導致丈夫殺死久病愛妻、父親抱病女公墓燒炭雙亡的人倫悲劇,且其中有兩成家庭本身已聘有外籍看護,希望衛福部能有具體方案。

同時她也提出數據,102年長照十年計畫中,居家服務人數為42,525人,平均每人每月使用22.1小時,換算一個月不到1小時;喘息服務人數為21,498人,每人每年平均只使用不到11.8小時。103年身心障礙支持服務,居家照顧服務人數更只有6,026人,對照身障總人口數更顯杯水車薪。

楊玉欣建議,喘息服務應擴大服務能量,不要將已聘有外籍看護的家庭排除使用,也希望勞動部以就業安定基金方式提供外展機構看護或其他形式的補助,給予家庭更完整的支持。

蔣丙煌說,有人力、經費等問題需要克服,但同意這是未來要走的方向,必須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預計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

衛福部311至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提出立法計畫報告,建構長照體系方面,加速推動長照保險,草案已於1039月送行政院審議中,並持續充實長照人力,發展多元服務模式及量能。

面對人口高齡化挑戰,102年至105年執行第二階段長照服務網計畫,發展普及、多元長照資源。截至103年底已完成建置170所多元日照服務中心、22個失智症社會服務據點、1969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照服務涵蓋率,去年提高為33.2%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喘息服務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