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大潭機組問題,昨天下午全台部分區域停電,台電宣布傍晚六點將會分區輪流供電,此次受到影響的為「A、B」組用戶,怎麼看自己是否在停電範圍內呢?拿出電費帳單就可以知道了。

 台電將全台限電用戶分為 A、B、C、D、E、F 共六個組別,遇到限電措施實施時即會分區輪流限電,今日的限電措施會影響 A 組與 B 組用戶,第一輪限電將有 237 萬戶受影響,第二輪限電會有 195 萬戶受影響,第三輪限電會有 236 萬戶受影響,C 至 F 組別則不在今晚的影響範圍中。

 要怎麼知道自己家裡哪一個限電區,只要拿出電費帳單查看帳單金額上方的「輪流停電組別」即可知道,以下圖我家的電費帳單為例,輪流停電組別為 C,屬於計畫性分區供電對象,就不會受到停電影響。

全台用戶停電編組規劃

A、B 今年為緊急限電編組,當系統因突發事件致電源緊急嚴重不足,會以A、B順序輪流緊急限電,每次50分鐘
C、D、E、F 今年為計劃性限電編組,各組用戶均分布全台,計劃限電時,由C組開始分區限電,每輪50分鐘,C組用戶均輪完後,再開始輪D組,依此類推
H 國防、交通及其他重要用戶,不會列入限電對象
I 特高壓用戶,民生限電前,台電已優先依工業用戶限電措施,減供其電力,因此不再重複列民生限電措施內
J 台電電廠配電線路的變壓器饋線,不列入限電規劃

註:電費單上列有各戶的輪流停電組別,分組依台電供電饋線來分;外島用戶不在編組範圍內;若今年實施緊急限電,編組明年會更換,若未實施,明年續用原編組

 

針對受到限電的一般用戶,台電將會有補償措施,計算方式為:

  • 底度費(或包制電費)× 4% × 停電次數
  • 底度費:一般住宅用戶(單相低壓電表)每月底度為 20 度,依現行電價 1.63 元/度計算,每月底度費 32.6 元。

舉例來說若今晚停電兩次的話,那麼下期帳單就會扣掉 32.6 x 4% x 2 = 2.608 元,如果今晚有停電的話,記得下一期收到帳單時可以看一下是否有扣除。

8/15台電說明,此次將採取電費扣減專案措施,針對一般民生及小商店表燈非時間電價用戶,減收一天電費;另外,工業用戶及表燈時間電價用戶,也將扣減一天的基本電費。

 

限電小知識

雖然前面寫著台電將全台限電用戶分為六個組別,不過如果加入特殊不限電用戶,全台用電戶共分為九個組別才對,一般限電會從工業用戶開始限電,之後才是民生用電,A 組和 B 組屬於緊急限電類型,只要系統有突發意外就會無預警限電(當然台電會盡量提前通知啦),C 組、D 組、E 組、F 組屬於計畫限電類型,如果台電知道隔天電力供應將會不足,會提前一天在下午四點前通知輪流限電,每組每次停電 50 分鐘。至於 H 組、I 組、J 組則屬於特殊不限電組,H 組包含國防、交通等重要用戶、I 組屬於特高壓用戶、J 組則是台電電廠配電線路的變壓器饋線,因為性質特殊將不會限電。

 

資料來源: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3248-i-will-not-blackout-taipower-announced-rolling-blackouts-how-electricity-bill-electricity-group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