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預防冷天感冒,一定要記得清理的4個地方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冷天氣來襲,身邊感冒的人一群接著一群,你準備好在跟病菌的大戰中生存了嗎?雖然預防感冒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但也要盡可能杜絕病原體會生存的環境,才能避免在不小心的情況下讓病菌入侵。健康網站「Care2」也提出幾個容易忽略的小地方,若能更注意這些小地方的清潔,就更能防範感冒上身囉! 
 


圍巾、帽子、手套 
圍巾不但是許多人喜歡的造型配件,也兼具有為脖頸保暖的實用性,更有些人會將圍巾向上拉、遮住口鼻部分,讓臉部也一起保暖。不過,鼻子和嘴巴呼出的氣體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會使得圍巾較為潮濕溫暖、容易滋生細菌,此外鼻水、口水也較容易沾到圍巾上。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與環境科學教授Charles Gerba表示,流感病毒在手套、圍巾等布料上能夠存活2~3天,而會造成腹瀉的病毒(如:諾羅病毒),則能夠存活長達四周。 

威斯康辛大學醫院感染管制醫療主任Nasia Safdar建議,圍巾和手套至少一周應清洗一次。科特蘭區域醫療中心感染預防專家Maria Whitaker則說,脫下手套後要記得洗手,因為也可能從手套中沾染到病菌。另外,怕冷的人也很常使用的帽子、手套,在穿戴的過程中都會接觸到雙手,而且頭部、手部環境較為溫暖,又容易接觸汗水,自然容易滋生細菌,因此也一樣需要定期清洗。 

護唇膏 
寒冷的天氣容易導致嘴唇乾裂,因此許多人也會隨身攜帶護唇膏,以免嘴唇因乾裂而疼痛。不過,罐裝的護唇膏需要用手塗抹,而沒有清潔的手指則帶有多種病原體,時常接觸護唇膏,就容易導致膏體滋生細菌。喬治華盛頓大學皮膚科醫師Adam Friedman也指出,有些護唇膏中的成分,對於細菌而言非常適合生存。另外,管狀的護唇膏雖然可以直接塗抹在嘴唇上,但也容易沾上口水或其他細菌。因此,護唇膏應定期更換,使用護唇膏前也要記得將雙手清洗乾淨,才能延長護唇膏的使用時間。 

 

保溫瓶、馬克杯把手

 每天接觸嘴巴的保溫瓶瓶口和馬克杯杯緣,當然也是清潔的重點;不過,常用手接觸的把手、瓶身,也同樣會沾上細菌或其他病原體。如果時常忘記清洗,上面的病原體也會再度接觸到雙手,甚至間接傳播到口鼻附近。另外,Charles Gerba也在一次測試中發現,接受測試的馬克杯中,有90%的杯子上都帶有細菌。因此,每次使用完馬克杯,都要使用熱水和肥皂徹底清洗,並以乾淨的紙巾擦乾。 

外套口袋 
外套的口袋設計,可以用來放置零錢、手機等物品,冷的時候也可以為雙手保暖。不過,一般人並不會洗完手才把雙手插進口袋,零錢、手機也都是容易沾染細菌的物品,因此口袋中也很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在清洗衣物時,記得將口袋清空,並將口袋翻出來,才能確保口袋也被徹底清潔喔。 

網頁: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3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