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5分鐘開腳深蹲+花椰菜,2周改善腦部機能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記憶消失、忘記自己……你是否也害怕失智症找上門?日本「私の何がイケないの?」介紹,大腦缺乏刺激,血流量降低為引發失智症主因,但多攝取抗氧化維生素、運動,都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預防失智。節目中也介紹了一套本山式肌力訓練,1天5分鐘就能刺激腦部、促進血液循環,有效防失智。

加快腦部老化的原因和預防

腦部老化的原因,多在於退休後喪失目標,使得腦中保存記憶的海馬迴,和掌控理性的額葉,失去了原本的工作。也就是說,腦部失去刺激,導致血液循環下降,和腦部老化息息相關。

而預防腦部老化的方法,除了體驗新鮮事物,給予腦部刺激之外,還能藉由食物來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抗氧化維生素〈維生素A、C、E〉能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而綠花椰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維生素,能幫助預防阿茲海默症。

此外藉由運動,也能刺激腦部、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以下介紹日本健身達人本山輝幸發明的本山式肌力訓練。失智症權威、筑波大學臨床醫學系精神醫學教授,朝田隆指出,接受本山式肌力訓練的失智症患者中,也有人因此失智症狀改善,甚至順利回歸職場。

本山式肌力訓練

1.開腳深蹲,提高腦部血液循環

步驟:
開腳深蹲   開腳深蹲
1.手在胸前交叉,腳打開為肩膀2倍寬,膝蓋和腳肩向外側。
2.保持姿勢,慢慢往下蹲,將精神集中在臀部,並上下約10公分,蹲20次。

POINT:臀部上下活動,能刺激腦幹的網狀結構,促進腦部血液循環。

2.兩股力量,刺激使腦部活化

步驟:
開腳深蹲  開腳深蹲
1.腳打開為肩膀2倍寬,腰步往下,雙手手肘各抵在雙腳膝蓋內側。
2.膝蓋用力向內合,手肘用力向外推,兩股力量相抵10秒鐘。

POINT:同時施加2股相反的力道,能增加對腦細胞的刺激。

以上的肌力訓練,每天各進行2次,能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預防失智。

阿茲海默症的徵兆─頻尿

年紀增長的頻尿,多來自於骨盆底肌群鬆弛,但朝田隆教授指出,頻尿也可能是阿茲海默型失智的徵兆。原先大腦皮質會判斷膀胱中的尿量,下達排尿的指令,但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的大腦皮質異常,易誤認膀胱中的尿液已達須排出量,而下達錯誤的指令,導致頻尿。

節目中有頻尿症狀,且被診斷出臨床前期AD〈將來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狀態,症狀有頻尿、易迷路、記憶力差〉的女演員澤田雅史子,在經過2周本山式肌力訓練,和每天吃一顆綠花椰菜後,腦部機能和頻尿症狀都有所改善。

網頁: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0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