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提供/39健康網】 【核心提示】:秋燥感冒的臨床表現主要為鼻咽口唇乾燥、鼻塞、流鼻涕、打噴嚏、乾咳少痰、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此種感冒按摩風池、列缺、迎香這三個穴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不適。

流鼻涕、打噴嚏,最近你身邊感冒的人是不是忽然變多?秋天氣候變化異常,早中晚及室內外溫差較大,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好發季節。如果不慎感冒了,除了吃藥我們該怎麼緩解呢?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針灸科醫學博士後蔣可教你按三穴位緩解。

風池穴

風池穴為少陽、陽維之會,陽維主一身之表,因受風邪所致的疾病,皆為本穴主治範疇。

位置:風池穴位於後頸部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凹陷中,約與耳垂齊平。

方法:用力旋轉按揉,以有酸脹感為宜。每日1~2次,每次100下,有祛風解表之功。

列缺穴

列缺為肺經絡穴,肺主皮毛,外邪侵襲,首先犯肺。按摩列缺穴可治療乾咳少痰、頭痛、惡寒、發熱等症狀,有止咳平喘、利肺化痰之功效。

位置:列缺穴位於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可兩手虎口相交,一手食指壓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食指尖端到達的凹陷處即為列缺。

方法:一手拇指按於另一手的列缺穴,輕輕摩擦,以發熱為度。每日2~3次。

迎香穴

肺與大腸相表裡,肺開竅於鼻,迎香穴為手陽明大腸經之腧穴,位於鼻旁,根據本穴位置與其他經的關係,有宣利鼻竅之功。可治療鼻咽乾燥、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

位置:本穴在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

方法:屈拇指,用拇指的指間關節按壓穴位,以有酸脹感為宜,鼻酸流淚,效果更佳。每日2~3次。

需要注意的是,若經穴位按摩,症狀仍不緩解,且有持續加重的傾向,請及時就診。

 

網頁: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29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