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提供/時報文化】夏季氣候濕熱,可以加強自我按摩來預防疾病,夏季常用的保健穴位是心經和小腸經穴位,如神門、後谿。長夏季常用的保健穴位是脾經和胃經穴位,如三陰交、血海、足三里、天樞。

★神門穴

【穴位找法】

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

【治療功效】

失眠、頭痛、寧神、幫助入眠、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心悸、提神醒腦。

★後谿穴

【穴位找法】

在第五掌指關節尺側後方,握拳時,穴位在掌指關節後的橫紋頭處。

【治療功效】

1.後谿是八脈交會穴,通督脈。

2.改善頭項強痛、治療落枕。

3.改善肘臂及手指疼痛、麻木。

4.改善腰痛、耳聾、目赤、盜汗。 

★三陰交穴

【穴位找法】

在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向上3寸(4指幅寬)脛骨後緣處(自己的手橫著放,約4根手指橫著的寬度)。

【治療功效】

中醫有云:「女人常揉三陰交,保妳終身不變老。」三陰交穴向來被視做是婦

科的大穴,有助於保養子宮和卵巢,促進任脈、督脈、衝脈的暢通。

本穴不只是女性的各種婦女病適用,不論男女,對於肝膽、腸胃、泌尿及生殖

系統等毛病的保健效果可說非常直接有用。

★血海穴

【穴位找法】

膝上內側,髕骨內上緣2寸(3指幅寬)處。

【治療功效】

血海穴是生血和活血化瘀的要穴。主治生理不順、膝蓋疼痛、更年期障礙(更年期綜合症)、生理痛等。

★天樞穴

【穴位找法】

位於肚臍旁約2寸(3指幅寬)處,左右各一。

【治療功效】

腹痛、腹脹、腹瀉、便祕、腸鳴、痢疾、嘔吐;痛經、月經不調、疝氣、水腫。

★足三里

【穴位找法】

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3寸(4指幅寬)處。

【治療功效】

足三里是胃經上的重要穴點,多按可強健腸胃功能,如果肚子痛、胃痛、經痛時立即按它,就有暫時止痛功能,而且多多按摩此穴還有促進新陳代謝的減肥功效。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食療大全》

 

網頁: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257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