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後印傭時代的挑戰

印尼總統佐科在過年前的指示,指示印尼勞工部製定停止輸出印尼女傭的時間表。主要的導火線是印傭Erwiana在香港遭受僱主「奴隸式虐待」案件,此事件也成為國際事件,印尼總統佐科任為印尼作為女傭輸出國,已損害了國家的驕傲與尊嚴,他本人對此感到羞恥,故認為輸出家傭政策必須立刻停止。對此幾個引進印尼外傭的國家都有相關的討論。

在香港認為由其他國家來填補印傭的空缺,但是問題在於這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家務的部份可能由些家電取代,而老人與幼兒的照顧則需要更多的商務服務才能達成。

「在東南亞經濟進步的大背景下,香港家庭即使想用泰國、越南、尼泊爾及孟加拉傭工填補菲傭及印傭的空缺,如意算盤亦未必打得響。事實上,筆者向來認為,全球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般依賴外傭。」「隨着「洗地仔」、「洗碗仔」及「抹窗仔」等智能家電流行,有助分擔不少家務工作;而機械人仍未能取代的,主要是對幼兒及老人的照顧,但這方面也不一定要靠家傭。反過來看,正因香港家庭過往太依賴外傭,令護老及託兒的公共和商業服務未能發達。」

http://www2.hkej.com/commentary/finanalytics/article/993658/%E9%A6%99%E6%B8%AF%E9%80%B2%E5%85%A5%E3%80%8C%E5%BE%8C%E5%A4%96%E5%82%AD%E3%80%8D%E5%B9%B4%E4%BB%A3

馬來西亞的合法印尼籍家傭本身人數比例較少,比廠勞少,因此當印尼有停止輸出女傭規劃時,馬國態度淡定,他們認為其他國家,比如菲律賓、尼泊爾、柬埔寨、孟加拉的女傭,可以立即彌補馬來西亞的家庭勞務需求。

台灣是一直到228連續假期時,才有主流媒體報導此一事件,都還是圍繞在之前中央社報導的三項條件,薪資全面調漲;工作時數比照台灣勞工,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費;印尼幫傭要有自己的宿舍,不用和雇主同住一個屋簷。

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瓦希德接受《中央社》中訪問表示,他們知道台灣對印尼幫傭的需求極大,只要台灣能落實三大條件印尼可以持續輸出幫傭來台。條件分別是,印尼幫傭比照台灣《勞基法》最低基本薪資規定,全面調漲;工作時數比照台灣勞工,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費;印尼幫傭要有自己的宿舍,不用和雇主同住一個屋簷。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728459

第一項薪資調漲的部份,這是勢必調漲,但怎麼漲就考驗著勞動部官員的智慧;第二項與第三項的問題衝擊就比較大一點,因為家庭類外籍勞工大多都在家庭工作,怎麼拉出來或怎麼去計算加班費,另外雇主能不能接受又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但你問我究竟印尼會不會停止開放印尼家庭類外籍勞工,這部份我是持保留,如果印尼當地經濟好轉,就業率大幅提高,大家都能賺大錢吃得飽,誰會出國工作,不管印尼政府在怎麼擋,大家為求溫飽,還是會出國工作,所以會不會停,有些許變數。可是我能確定的是外籍勞工權益與薪資一定會提升,而雇主需要之付的費用一定也會提升,台灣將面臨後印傭時代,對於台灣政府或台灣的雇主必需要有怎麼樣的轉變才能因應呢?

1.政府應積極開放其他外勞輸入國

台灣在外交上總是有許多考量,過去勞工引進政策由外交部主導,是一個比較全貌性的談判,從貿易與勞工到互設貿易處來談。但自外交休兵後,轉由勞動部主導,從去年起陸陸續續談到越南與緬甸外勞的開放,但至今還是未有斬獲,主因兩國要互設辦事處只為勞工輸出項目,就目前看來並不合理,政府各機關間必需加強溝通,更積極開放其他外勞輸入國。

2.家庭類外籍勞工的權益提升

全面調漲家庭類外籍勞工薪資是即刻必需的,但就目前家庭類外籍勞工的薪資與基本薪資差距過大,如一次漲足,將會面臨到聘雇的雇主反對,應要有計劃性逐步增加。在者過去國內雇主「便宜又大碗」的家庭類外籍勞工觀念也要轉變,家庭類外籍勞工工作內容的範圍要有更明確的規定。未來可預期的是家庭類外籍勞工薪資一定會調漲,工作內容會更單純化。

3.外籍勞工引進時間冗長與費用轉嫁問題

不管是台灣辦事處還是印尼國內的規定,引進印尼家庭類外籍勞工流程冗長,動則要4~6個月,不管是台灣仲介與印尼當地仲介的隱藏成本大增,在印尼政府已有明確規定收取的費用為何?這兩年也下降25%的費用,如果外籍勞工引進時間的無法縮短,費用也無法降低,近期也因為如此,部份費用都需要轉嫁到台灣雇主身上。

4.更多元化長期照顧服務

台灣未來不應該只靠家庭類外籍看護這個選項,更應多增加長期照護服務,未來外籍看護可預期的薪資與權益一定會往上,工作內容會更單純化,因此外籍看護的負擔一定會加重,相對的造成能請得起外籍看護的民眾變少了,因此政府應該分成健康、亞健康與生病等等的長期照護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印傭凍結 外勞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