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早上電視一打開,正是第87屆奧斯卡大獎Live轉播,今年話題大概圍繞在Neil Patrick Harris正經表情耍幽默的主持風格(雖然我很難把他在控制演出拉出來)、Lady gaga一別搞怪風正輕八百唱著真善美、「鳥人」拿下了許多獎項與為自由而戰的「Groy」。最佳男主角Eddie Redmayne與最佳女主角Julianne Moore更是矚目焦點之一,但你知道嗎?這兩部戲獲獎的主角有何共同點嗎?影帝與影后所詮飾的角色都是「病人」。

 

Eddie Redmayne在愛的萬物論裡演出天體物理學家霍金此一角色,從霍金在人生的顛峰得知患得ALS(漸凍人),一開始就如同宣判死刑,Eddie Redmayne演活了霍金在生病期間的心理掙扎,愛可以戰勝一切,但愛同時也帶來壓力與負擔。從事外籍看護產業一段時間,看見了許多家庭在家人生病後,一肩扛起,然後自己也倒了,為的是彼此之間不可抹滅的親情羈絆,但你覺得最好的照顧方式,在被照顧人身上是最好的嗎,還是他認為是壓力,他的心情是怎麼去變化的,或許愛有時還是需要各退一步,我們讓他去選擇,許多這之間有著不同的變化。

4

 

一位50歲的女教授忽然得知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在她的人生當中有何不同的變化呢?Julianne Moore在《我想念我自己》正是這樣一個角色,如同前一陣子的《漸動人生》都是以病去討論病人所需要的。阿茲海默症約有6成至7成的患者會併發失智症,女主角忘記了如何綁鞋帶、忘記了上廁所、忘記了回家的路,病人想要的是甚麼?家人的陪伴還是自己的尊嚴,但這些都因為病況越來越嚴重而消失,自此我們都不知道病人需要是甚麼?其實我曾拜訪過失智的家庭,看著失智患者空洞的眼神中帶著一抹微笑,我想他們正活在他的世界裡。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知道自己在未來會失智要怎麼面對...

 

兩齣戲從「病」出發去探討病人心理上轉換與家人間的相處,雖然述求的病況不同,愛的萬物論是討論漸凍人,而我想念我自己則是闡述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在這其中我們看到奧斯卡影帝與影后精彩的演出,但我們學習到甚麼呢?生病離你不遠,病人可能是你的家人,或許我們都應該提前做些瞭解,在此也分享一些想法。

1.必需早期就認識病狀的發生

2.有效的規劃財務與情感

3.提前瞭解相關照顧的方式

4.尋找病人間互助的資源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