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的原因,每個人都可能不一樣,有人是壓力因素造成,有人是飲食不定時,也有人是作息不正常,久坐不動也會引起腸胃問題,適度的運動能讓腸胃正常運作,例如健走可以提高腸道的活動力,防止便祕;相反地,久坐不動的話,腸道也會跟著偷懶,影響消化吸收機能。現在,就讓Sisii老師教您如何透過瑜伽來進行腸胃保健。

Sisii瑜珈老師(如圖)指出,久坐不動會引起腸胃不適,適度瑜珈運動能讓腸胃健康。(示範/Sisii老師;攝影/江旻駿)

放鬆扭轉 助腸胃消化

事實上,瑜伽有不同方向動作,對身體產生不同的功能。例如後彎動作,幫助打開身體的腹腔,放鬆腸胃,扭轉的動作,可以促進排氣與使本來受壓的腹腔消化器官得以重新放鬆,有助刺激腸胃功能。

建議在兩餐之間或睡覺前,做10 至15分鐘的3式瑜伽練習,讓腸胃道恢復健康,避免腸道老化,整個人輕鬆輕盈,對於長期有消化系統問題的人,以及想要減肥跟期待皮膚變更好的人,有所幫助。

第1式:左右旋轉

第1式:左右旋轉。有助刺激腸胃功能。(示範/Sisii老師;攝影/江旻駿)

動作:

1.雙腳盤作在地板上,吸氣,將你右手放在左膝蓋上面。吐氣時,身體扭到左後方,並用你的的右手臂來幫助做更深的扭轉。

2.你的左手臂放在在地板上你身後。維持動作5至10個呼吸後,轉方向重複動作。

好處:

1.此旋轉動作讓腹腔空間透過呼吸的時候,一收一放下產生按壓效果,使本來受壓的腹腔消化器官得以重新放鬆,有助刺激腸胃功能。

2此姿勢能溫和地刺激腹部器官,幫助腸胃蠕動,提升消化機能和排放腸道裡的廢氣,解除便秘。這也增加脊柱彈性和以及伸展膝蓋和肩膀。

第2式:眼鏡蛇式。刺激腹部器官幫助消化。(示範/Sisii老師;攝影/江旻駿)

動作:

1.下趴姿勢,雙腿伸直,腳打開比臀部再開一點點,手掌放在胸部兩側位置,手肘彎曲往側腰內收,脊椎伸直,

2.掌心撐地,慢慢將胸口往上抬起,腹部貼地,下巴微微往上,不聳肩。

技巧:若下背受過傷或身體後彎的同學,以手肘著地即可。

好處:刺激腹部器官幫助消化,促進身體柔軟度及彈性的動作,藉由延展脊椎動作,強化上背肌力、下背柔軟度。

第3式:臥式提腿

第3式:臥式提腿。增加腸胃蠕動與肢體柔軟。(示範/Sisii老師;攝影/江旻駿)

動作:

1.躺在地上,將你的背部,把兩隻手放在臀部旁邊。

2.提起右腳,再將右膝靠攏胸部。深吸一口氣。

3.吐氣用力緊抱右膝起身,此時左腳需充分伸展腳跟腱與腳後肌。

好處:促進肢體柔軟度,增加血液循環,刺激腸胃蠕動助消化。

【瑜珈老師貼心小叮嚀】:

Sisii老師提醒,患有「胃食道逆流症」應該要保持規律的生活,不要熬夜、避免太勞累,保持精神放輕鬆並且適度運動。注意吃飽後不宜馬上運動,以及避免穿太緊的衣服。

網頁: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2846&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