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你有痠痛困擾嗎?」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台灣1年使用約4億3千8百萬片痠痛貼片,平均1個人每月即使用6片痠痛貼片,總長度足足可以繞台灣7圈。現代人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正確,以及運動傷害,都可能造成肩頸、腰痠背痛。日本骨科醫師開發出彈力繩,示範簡單的伸展動作,即可輕鬆緩解痠痛不適。

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正確,以及運動傷害,都可能造成肩頸、腰痠背痛。

不僅台灣人有痠痛的毛病,有過勞現象的日本人也不遑多讓,根據日本一項針對全國的調查發現,男女的不適症狀排行榜中,肩膀酸痛、腰痛,即包辦第一、第二名。有鑑於此,日本骨科醫師藏本理枝子開發出具有延展性的QQ彈力繩,並由有氧教練潘若迪示範幾招簡單的伸展動作,讓上班族有效緩解肩頸痠痛等毛病,還可以順便舒緩五十肩與消除瘦蝴蝶袖。

「正確姿勢」改善疼痛及痠痛

腰痛及肩膀痠痛的根源,就是長年「姿勢不良」所引發的不適感。舉例來說,長期用相同姿勢做家事的主婦和天天面對辦公桌的上班族等,就容易有駝背的傾向。駝背會壓迫到肩胛骨,使其活動受阻礙,進而引發慢性肩膀痠痛。而上半身的重量持續加壓在腰部上,也會造成腰部疼痛。

此外,對自己的姿勢端正而感到驕傲的人,也可能正掉入意想不到的陷阱中;注意站著的時候,是否太過抬頭挺胸,背部向後傾?這樣的姿勢雖然看起來端正,但因為頸部及腰部的彎曲角度過大,反而會造成後方關節的負擔,引發神經痛。這一類型的人,只要在想到的時候、縮縮下巴,就能大幅改善姿勢不良的情況。

擴背運動Vs消除蝴蝶袖

這個動作可以鍛鍊肩胛骨內側,對修飾手臂線條、消除蝴蝶袖有效。如果找不到柱子,可以利用掛勾或欄杆等,足以固定彈力繩的道具,將彈力繩繞於其上,來做動作。

做法:

1雙手握彈力繩:找一個固定的柱子或杆子,將QQ彈力繩繞過柱子,雙手握住。手肘垂直於腰際兩側。雙腳微蹲,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TIPS:雙手握住彈力繩,拳頭相對。

2將彈力繩往後拉:用力將握住彈力繩的雙手往後拉,上半身挺直不動。

TIPS:正確施力對鍛鍊肩胛骨內側很有幫助,1組15次,做3組。

擴背運動Vs舒緩五十肩

往外拉的動作,可以鍛鍊肩胛骨的外側。可改善駝背、舒緩五十肩痠痛及背部痠痛,同時也可以修飾手臂線條。須注意固定彈力繩的道具必須穩固,才不會在運動時,失去重心或受傷。

做法:

1.雙手扣彈力繩:雙手改以虎口扣住彈力繩,翻轉手掌向下。

2彈力繩45 度角往外拉:將彈力繩以斜45 度角方向,往外拉,注意雙手須保持高度一致。

緩解肩頸痠痛 動動肩胛骨周圍筋肉

肩胛骨周圍筋肉的硬化,會讓肩胛骨活動受阻,而導致肩膀痠痛。長期增加肩胛骨負擔的結果,就會演變成五十肩。不妨使用QQ彈力繩做運動,收縮「提肩胛肌、菱形肌」,伸展「前鋸肌」。

做法:

1反握彈力繩

背挺直坐在椅子上。雙手輕輕反握彈力繩後放在腹部前方。手肘自然靠在身體上。

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雙手手掌向上,輕輕反握住QQ彈力繩,放在腹部前方。手肘自然靠在身體上。

2手肘向後推,將彈力繩拉往腹部方向

雙手手肘大幅度向後推,讓肩胛骨往中央靠攏。前方。手肘自然靠在身體上。雙手移動時,注意不可延展QQ彈力繩。待QQ彈力繩碰到腹部後,維持此動作,停留10秒。

TIPS:

1.儘可能靠攏肩胛骨:手肘向後推,藉以牽動肩胛骨。感覺肩胛骨向中央靠攏。

動作反覆進行10次。

2.NG肩膀不要往內縮:肩膀往內縮的話,會讓手肘無法向後推,肩胛骨也無法向中央靠攏。請注意輕縮下巴,不要抬高。

 

網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22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