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實習記者王詩芳/台北報導】想跟「露西」一樣變聰明,擁有快速學習、理解事物與大量的記憶處理能力嗎?現在,不需要靠來路不明的藥物,只要配合嘴巴喊出的節奏動動手指,邊做邊想,也能訓練大腦記憶力和反射神經,達到激發大腦潛能的效果。想變聰明嗎?快來看看手指怎麼動!
 
健腦指操一示範。(攝影/洪毓琪)
 

活化腦力真easy!手指操刺激血循

日本作家堤喜久雄、堤芳郎在其著作《神奇的健腦指操》中,提及手指與大腦的關聯性,只需給手指適當刺激,就能提高身體各部位的使用性,而在一連串的手指操實驗後,發現受試者大腦皮質層的感覺區和運動區,血液流通明顯增加,顯示動動手指對腦部開發或預防老化,有明確的影響。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平常就在訓練腦力。舉例來說,光是「拿筆寫字」的動作,需要動用30個以上關節、50條以上肌肉,書寫時還需用眼睛辨識、用腦思考下一筆要寫什麼,若要一氣呵成、書寫流暢,大腦功不可沒,需花心思協調和促使神經相互連結才能辦到。

健腦指操秘訣:手口舌並用、力道足

不過,手指健腦也可能很困難!書中提到,一般的輕敲按鍵動作力道太輕,無法給予手指末梢神經足夠的刺激,需用力按壓、刺激指腹,腦內血液流通才會增加,活化腦細胞,維持靈活,不易退化。

另一個健腦指操的重點,不是機械性地重複同樣動作,是要附加各種不同的變化,配合眼睛看、嘴巴喊動作變化的節奏、腦袋想下一動作,手到、眼到、口到、腦到,才能有效訓練腦力,讓大腦持續運作。

健腦指操二示範。(攝影/洪毓琪)

健腦怎麼做?4招指操教你做

【健腦指操一】

正確對準左右手的手指,反覆練習這個運動可以鍛練平衡感。若左右手的指尖對不正,就無法確實向外彎曲。

  1. 彎曲手肘,兩手握拳放在身體兩側。

  2. 邊伸手指邊將兩手手指在胸前對正合攏,但手掌不相接觸。

  3. 向手指加壓,使左右十根手指都朝外彎,重複這兩個動作。

【健腦指操二】

這個運動也同樣對準兩手手指,不過比前面的左右手指外彎運動更難。可試著抓住韻律感來挑戰看看。

  1. 兩手握拳放在肩膀前面的位置上。

  2. 左右兩手都指伸出食指,在胸前對準。

  3. 指尖相處,同時加壓使手指外彎。

  4. 其他手指也同樣一一活動。

健腦指操三示範。(攝影/洪毓琪)

【健腦指操三】

小時候常常玩剪刀、石頭、布的猜拳遊戲,應該還很熟悉,只有石頭和布,反覆運動起來就更輕鬆了。這裡在拇指的動作上加點變化。

  1. 雙手伸出,張開雙掌。

  2. 握拳,右手拇指在拳內,左手拇指在拳外。

  3. 再重複第1動作。

  4. 握拳,換手做,左手拇指在拳內,右手拇指在拳外。

  5. 重複1至4動作,反覆張開、握拳並在口中計算次數。

健腦指操四示範。(攝影/洪毓琪)

【健腦指操四】

每次只動一根特定的手指,十個手指分別活動,比十根手指同時動的時候,頭腦的運動量更高,改變手指的組合、換個位置來動動看。

  1. 雙手合十,手指相對。

  2. 彎曲兩手食指,左手在上,右手在下。

  3. 回復第1動作。

  4. 彎曲兩手食指,換手做,右手在上,左手在下。

  5. 重複1至4動作,分別五指各做一次,並可邊回想五件昨天的事情。

【注意事項】

  1. 每天5分鐘,持續以恆。切勿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或一口氣做太久。

  2. 動作速度以秒針擺動為準。

  3. 一組動作約莫做10次至20次左右。

  4. 身體狀況不佳、一動就疼痛者應暫停練習,配合良好的身體狀況再繼續。

  5. 所有動作配合眼睛、嘴巴一起動,才能發揮較大的效益。

網址: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20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