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亞於塵蟎!夏季蟑螂多8倍 恐引發過敏危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阿!有蟑螂!」這是多數民眾看到蟑螂的第一個反應,倘若蟑螂能夠振翅飛翔,簡直猶如洪水猛獸,令人為之崩潰,但你知道這微小之物,除了造成民眾的恐慌之外,根據國外研究,它也是僅次於塵蟎的最大過敏原,嚴重恐導致咳嗽、皮膚炎、氣喘等問題,因此當民眾再次看到蟑螂時,請展現你的勇氣,無畏將它撲殺,免得後患無窮!

近四成氣喘兒對蟑螂過敏

根據國外過敏期刊研究報告指出,百分之三十~五十的過敏患者與蟑螂有關。而國內的資料也顯示蟑螂可能是僅次於塵蟎為第二常見的過敏原。美國國家內陸城市氣喘研究發現:約36%氣喘兒童對蟑螂過敏。它更指出89%兒童房間裡存有高數量的蟑螂過敏原。

然而,值得關注,且最不幸的事情,就是根據另一項的統計,因蟑螂貪熱怕冷,將導致夏季的蟑螂數量,比起冬季還要暴增至八倍以上!

糞便、穀屑、唾液都是蟑螂導致過敏主因

家醫科醫師方銀漢指出,蟑螂的糞便、穀屑、唾液、分泌液等都是造成過敏的主要原因,其中,若民眾習慣性的看見家中的死蟑螂而置之不理,會讓蟑螂身上的過敏原四處分解且飄散在空氣中,其過敏原的數量,恐怕更勝於塵蟎。

在台灣,因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我國的過敏兒日漸攀升,根據統計,台灣幾乎每三個兒童,就有一人有過敏症狀,因此夏日除了防備塵蟎外,滅蟑!恐怕才是民眾所要關切的問題,以下《優活》列出除蟑建議:

1)請維持家中環境整潔,用完的餐具盤子務必立即清洗,另廚餘桶與垃圾桶,更要記得密封起來,避免蟑螂有機會大啖垃圾一番!

2)殺蟲劑務必備好,其中廚房裡的櫥櫃或抽屜,爐子、冰箱下面,更為殺蟑重點處。

3)因蟑螂喜愛藏身於縫隙處,務必將家中牆角、地板、窗戶等縫隙堵住,以免蟑螂鑽進,且大量繁殖。

4)房間亦或衣櫃,建議可放置「搗碎」後的蒜頭,因蟑螂不喜蒜頭的味道,可防止蟑螂出沒。

方銀漢也提醒,家中能看見的死蟑螂,務必立即清掉,以免分解更多的殼削或過敏原經分解後,飄散於空氣中,恐使得過敏原除都除不盡。

 

網址: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2615&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health&utm_campaign=cont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