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哎呀!我的腳抽筋,站不起來了!」家中有長輩的子女,經常會看到老人準備從座椅上站起身,突然發出這樣的哀嚎聲音,甚至有的老人因此跌倒。根據臨床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腳抽筋不舒服的經驗,尤其是女性多於男性。中醫師表示,平時可以透過按摩幾個穴位,達到緩解的效果,避免經常發作。

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腳抽筋不舒服的經驗。

腳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誘發腳抽筋的原因包括環境溫度突然改變、局部循環不良,以及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以及甲狀腺過低等;且多數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也比較容易有腳抽筋的現象。

老人腿抽筋 氣血虧虛所致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老人腿抽筋的最主要原因是「氣血虧虛」,肝主筋,肝血不足,筋脈就會缺少滋養而乾枯拘攣。而老人的氣也比較弱,抵禦風寒的能力較差,如果受到冬天風寒侵襲筋絡,往往會造成筋脈氣血不通,或是腿部有舊傷的瘀血阻滯在筋絡裡,就會更容易引起拘攣。

【腳抽筋保健穴位】:

★小腿肚抽筋按「承山穴」

位置:該穴為人體足太陽膀胱經上的重要穴位之一。承山穴位於小腿後面正中,委中與昆侖穴之間,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的尖角凹陷處。

主治:腳氣、便祕、腰腿拘急疼痛。還有小腿肚抽筋(腓腸肌痙攣)、腳部勞累、膝蓋勞累、腰背痛、腰腿痛等。

小腿肚抽筋時,可以適度按摩「承山穴」。

★腳掌抽筋時按「湧泉穴」

位置:在人體足底穴位,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處,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是腎經的首穴。推搓湧泉穴俗稱「搓腳心」,是流傳已久的養生保健按摩療法之一。

主治: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軟、便祕等症狀。

★平日保養按「足三里穴」

位置: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足三裏中醫術語,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個強壯身心的大穴。

主治:傳統中醫認為,按摩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

按摩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效果。

【健康小叮嚀】:

如果平時只是一般腳抽筋,建議輕緩伸展及按摩痙攣的肌肉外,記得多喝水,抽筋通常與脫水有關;對於脛骨疼痛的處理,可先冰敷或塗擦成藥止痛劑,休息 1至 2星期後再慢慢逐步恢復運動量。

但是,如果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時,包括腫痛、無力感只侷限在腳時,或是懷疑可能是靜脈炎或栓塞的可能性,在採取自我照護前,還是要先詢問醫師,若是持續性的腳痛或小腿肚疼痛,尤其是單腳,且出現腫脹、發紅、壓痛或觸摸疼痛及發燒,可能就是靜脈炎,一定要就醫檢查,揪出真正病因,對症治療。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6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