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實習記者 陳雪莉/台北報導

馬年的腳步越來越接近了,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身體健康,才有健康的體魄與精神迎接更多的挑戰!除了注意飲食,運動更是強身的根本,不妨現在跟著復健名醫一起來學4招「立馬如意操」!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自2002年開始,每年都獨創一套「生肖如意操」,以12生肖形態設計出健身操,健康的體魄迎接新一年的到來。相隔12年,他再創「立馬如意操」進擊版。四個簡單的招式包括有「馬步迎賓請上坐」、「馬仰人翻忙補錯」、「馬不停蹄有節奏」和「馬到成功四方賀」。這些招式都以立姿來做,可達到伸展靈活、強化肌力、有氧運動和協調平衡的效果。

第一招,馬年迎賓請上座,此動作有助強化下盤肌耐力。(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一招,馬年迎賓請上座,此動作有助強化下盤肌耐力。(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一式:馬步迎賓請上座

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向兩旁打開延伸,身體轉向左邊,右手也應向左邊,左腳微蹲成左弓右箭步。雙手輪流反掌逐漸轉向右邊,身體也轉向右邊換成右弓左箭步。雙手同時往上方移,好像迎賓上座。

作用:左右弓箭步轉換,可強化下盤肌力耐力,身體左右轉動可強化腰力及伸展腰椎,雙手延伸翻動也可以靈活關節。

第二招,馬仰人翻忙補錯,這動作為平衡訓練,是單腳站立的進階版。(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二招,馬仰人翻忙補錯,這動作為平衡訓練,是單腳站立的進階版。(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二式:馬仰人翻忙補錯

做法:身體站穩右腳向前抬起踢出,身體向後微仰。雙手舉起身體兩旁反覆抱胸張開,單腳輕跳保持平衡穩定。

作用:這動作是平衡訓練,是單腳站立的進階版,屬於動態平衡的加強訓練。后揚的動作幅度需要依照個人的狀況調整,不後仰只是踢腳也可以。

第三招,馬不停蹄有節奏,這動作能強化心肺功能。(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三招,馬不停蹄有節奏,這動作能強化心肺功能。(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三式:馬不停蹄有節奏

做法:雙手像是拉鞍執鞭騎馬狀,雙腳輪流以腳尖跳躍,並有節奏地跳。

作用:有氧的跳躍可強化心肺功能之外,也可練習協調節奏感。

第四招,馬到成功四方賀,轉動身體的動作,有助強化腰背肌力。(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四招,馬到成功四方賀,轉動身體的動作,有助強化腰背肌力。(圖片/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第四式:馬到成功四方賀

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向兩旁打開延伸,掌心向上身體下蹲馬步,向左轉90度,腳成前弓後箭步,雙手仍是兩側延展平伸,大喝三聲。雙腳不動身體右轉90度,腳成左弓右箭步也大喝三聲。雙手不動雙腳換成右弓左箭步,大喝三聲。再雙腳不動雙手右轉90度成前弓後箭步,在大喝三聲。

作用:弓箭步變化強化大腿下盤肌力耐力,轉動身體強化腰背肌力,並大喝出聲強化丹田有力,最重要的大展馬步成弓步,意味馬到成功強化個人意志力。

春節假期期間,很多人因爲缺乏運動,可能導致筋骨痠痛。大家不妨試著做「立馬如意操」,這樣一來,無須出門就可在家舒展筋骨遠離痠痛。多做運動不但可以伸展筋骨,也可以強化肌力及體力,是提高免疫力、遠離疾病的最佳良方。

網頁: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173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