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唉唷!腳麻,沒法度下眠床!」是很多長輩會出現的問題。中醫師表示,隨著天氣轉涼,老人家的末梢血液循環會開始變差,發生手腳麻木、腿軟的情形。老人要改善這樣的問題,其實並不難,只要在平常多按壓幫助血液循環的穴位,就能達到效果。
 
老人由於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常會有手腳麻木的問題產生。
 

中醫師陳旺全提到,身體機能退化、心血管阻塞不通,加上可能罹患糖尿病、貧血、低血壓等慢性病,都是造成老人末梢血液循環不佳的因素。若要藉由藥膳調理,需針對個人病症和體質來做調配才有效用。

但除了常見的藥膳、食療外,民眾也可以利用其他的方式來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例如草藥浸泡、穴道按壓,對於緩解手腳麻木、腿軟、站不久的問題都有不錯的效果,長輩不妨嘗試看看。以下為中醫師提供,有助於增加血液循環、改善症狀的方式。

告別手腳麻木 5厲害穴位大公開

★【手部穴位】:

【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部位,也就是大拇指與食指相連處,往下約1吋的位置。透過按壓此穴位,除了能夠舒緩焦慮、緊張的情緒外,還有改善手臂前肢痠痛、麻木的效用。

按壓合谷穴,除了能夠舒緩焦慮、緊張的情緒外,還有改善前肢痠痛、麻木的效用。

【曲池穴】:

肘關節彎曲成直角,在肘橫紋的外側頭凹陷處。此穴位對於緩解上臂麻木、血液循環不佳等症狀相當有效。

曲池穴位置約在肘關節彎曲成直角,在肘橫紋的外側頭凹陷處。

★【足部穴位】:

【太衝穴】:

太衝穴位於足背側部,約大拇趾與第二趾間隙的後方凹陷處。按壓此經常按壓此穴有助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氣血不通、麻木等症狀。

經常按壓太衝穴有助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氣血不通、麻木等症狀。

【足三里】:

約在膝蓋下方凹陷處,往下3吋左右的位置上,約4指併攏的寬度。配合太衝穴、三陰交穴一同按壓,有舒緩腳痛、腳腫的效果。

足三里穴約在膝蓋下方凹陷處,在往下3吋左右的位置上,約4指併攏的寬度。

【三陰交穴】:

此穴位在腳踝內側,沿著小腿後緣往上3吋,約4指併攏寬的位置上。按壓此穴位除了有改善生質系統問題的作用外,對於下肢神經痛及麻痺等症狀的舒緩也有一定的幫助。

按壓三陰交穴除了有改善生質系統問題的作用外,對於下肢神經痛及麻痺等症狀的舒緩也有一定的作用。

【中醫師小叮嚀】:

正確的穴位按壓是使用指腹施力輕壓的方式來刺激穴道,只要有微微痠痛的感覺即可達到效果,用力過度反而會造成患者的傷害。特別是幫感官神經較為遲緩的長輩按摩時,力道的拿捏更要小心,以免不小心造成傷害。

另外,建議有末梢血液循環問題的老人,除了透過穴位按摩來舒緩外,還可以進行一些步調較緩慢的運動,來增加血液循環。例如:飯後從事散步、做柔軟操、伸展操,都是很不錯的方式。不過,要注意的是,切勿進行跳躍、動作起伏大的運動,以免造成身體拉傷、骨折的情形發生。

 

網站: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16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