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媽,你看哥哥每次過敏擤鼻涕的衛生紙都亂丟,好髒喔!」就讀小四的弟弟,當看到哥哥小銘因鼻過敏「哈啾」個不停,用過的衛生紙成堆彷彿1座小山,就急著告狀。媽媽雖然也擔心小銘,但想不到好的方法可以改善。直到給中醫看診後,醫師教了專治過敏性鼻炎的穴道按摩3招,小銘每天照著做,症狀立即舒緩不少。

秋天一到,過敏性鼻炎特別容易來敲門,一發作讓整天都受影響。(攝影/黃志文)

過敏性鼻炎通常是早上起床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眼睛四周皮膚癢、上顎癢,遇天冷或吹冷風時,則加重病情,尤其是在秋天來臨時,更容易讓過敏產生。中醫建議,早上起床時先喝熱開水,並且按摩鼻部的迎香穴、鼻通穴、合谷穴,再用溫水刷牙洗臉,保持肺經、督脈的溫暖,能有效舒緩鼻過敏的不適。

第1招:按摩迎香穴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側,與鼻唇溝(鼻翼兩旁各有一道溝紋)的中點。按摩時,以雙手食指指尖,按壓穴道5秒,再用雙手食指指腹,向上、下推按鼻翼5秒,休息5秒鐘,左右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鼻通穴與迎香穴示意圖。(攝影/黃志文)

第2招:按摩鼻通穴

鼻通穴位於以食指指腹由迎香穴沿鼻唇溝,向著鼻翼的方向輕輕按摩,按摩盡處即鼻通穴,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1秒放手,按到略有酸脹的感覺。每次按揉穴道10秒,休息5秒,按揉約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第3招:按摩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兩手手背虎口處,按摩時可以另一手的大拇指尖按壓,須注意因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故左鼻塞要指壓右合谷,右鼻塞要按壓左合谷,就是中醫所的「左病治右,右病治左」。按揉穴道10秒,休息5秒,按揉約5分,每日早、晚各1次。

合谷穴示意圖。(攝影/黃子倫)

另外,建議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的刺激,禁冷飲、冰水,為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也切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才能有充足的體能跟過敏作戰。

網站: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8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