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是人生一大樂事,許多人常趁天冷時泡湯,藉著血液循環加速,使身體產生熱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腰痠背痛和美膚養顏等效果,不過,醫師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泡溫泉,一般人也不宜泡太久,以免出現燙傷、昏厥等健康危害。

泡湯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腰痠背痛,且能養顏美容,讓不少女性趨之若鶩。(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泡湯好處多 紓解痠痛最有效

多數人認為泡湯可幫助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不良、手腳冰冷、肌肉緊張、關節疼痛等症狀,且有助於舒緩壓力、滋潤肌膚、美膚保養,可謂好處多多,因此被古羅馬人視為受傷後治療的主要方法之一。

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銘表示,泡溫泉就像熱敷,對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經常腰痠背痛的民眾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因為「熱」可刺激肌肉自主性放鬆,降低神經對痛感的敏感度,血流變快也能加速新陳代謝,幫助組織修復。

泡湯晚點名 5大族群最好不見

哪些人不適合泡溫泉?

  • 1.蕁麻疹體質者:陳俊銘醫師提醒,部分蕁麻疹患者因免疫功能失調,對溫度變化的敏感度較高,可能因水溫太高而活化肥胖細胞中的蕁麻疹物質,導致病症發作,出現一塊塊又腫又癢的紅疹。

  • 2.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也是應避免泡溫泉的族群。糖尿病友容易因周邊神經病變,末稍血液循環變差,對高溫的敏感度降低,反應速度變遲緩,泡湯後可能引發「水煮青蛙」的效應,出現類燙傷或燙傷而不自知。

  • 3.孕婦:婦產科醫師提醒,懷孕婦女在孕期頭3個月以及最後3個月,應避免泡溫泉,以免溫度過高影響胚胎發育,溫泉酸鹼破壞陰道環境的平衡,增加胎兒畸形和早產的機率。

  • 4.心血管疾病者: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泡湯時也要多加留意,入湯或起身時保持「慢動作」,避免心血來不及適應冷熱溫差,急速擴張和收縮,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而泡湯的水溫太高或時間過久,也會有皮膚燙傷或暈倒等意外風險。

  • 5.剛吃完「熱血」食物者:剛吃完麻辣鍋、酒精類飲品、羊肉爐等食物的民眾,應避免餐後馬上泡湯,以免這些刺激性或具溫補作用的食物會過度加速心跳頻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風險。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5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