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引起熱烈迴響,不僅掀起一股健康運動休閒風潮,同時也帶動銀髮族健康照護的需求。醫師表示,年長者無論騎乘自行車,或是機車運動,除了暖身運動不可少外,更要注意膝關節,以及手腕關節的防護,在享受行車樂趣的同時,才會沒有後顧之憂。

17361

台灣面對高齡社會的到來,銀髮族的健康休閒活動,再度受到熱烈討論。2007年,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花了13天,騎摩托車環島圓夢的壯舉,曾感動無數台灣人。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老年人騎乘單車或是機車,有很多原則必須注意,特別是膝關節與手腕處,要常常活動,當握油門或是踩煞車,機械性反覆的動作,易磨損關節組織,造成運動傷害,千萬不可小覷。

建議騎機車前要有5-10分鐘的暖身運動,運動後也要有5-10分鐘的緩和運動;另過去有心肌梗塞病史、氣喘的人都需要特別注意,不要超過體力負荷超造成傷害。而攝護腺肥大者,必須選用適當坐墊,其他如骨科疾病如五十肩、腕隧道症候群、及胸腰椎壓迫性骨折,都應避免騎乘機車或是自行車。

楊卿潔醫師表示,年長者騎機車,除了必要的保護安全裝備之外,穿戴護膝也很重要,尤其腰部、鼠蹊部、以及膝蓋等部位,更要注意保暖;尤其兩腳一定要穿厚的襪子,及舒適鞋子,對於足部關節有保護作用。

尤其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走路、站立的必須關節,伸展的幅度必須至少能從0度到100度,才能維持基本的活動,久坐不動時,後腿筋容易緊縮,所以平日應多做伸展運動,以及按摩、拍打活絡膝蓋骨,以及周圍肌肉也很重要。

楊卿潔醫師強調,一旦有手肘或是膝蓋關節,出現急性腫脹問題,可以先冰敷,最好不要做推拿。若疼痛沒有好轉,務必要儘快就醫,以免造成關節永久性的傷害。另建議騎機車前,應鍛鍊相關肌肉群,如背肌、大腿肌,上臂及肩膀的肌肉,才能騎的安全又舒服,而上車前的拉筋,及暖身運動,也可以減少拉傷及抽筋的機會。

同時要提醒的是,銀髮族如果要長期騎乘2輪車,應先檢查並矯正視力及聽力,而有親友伴騎,並儘量減少較危險的夜騎,才是保百年身的方法。同時期騎車時間不宜太長,一小時內應休息多喝水,且千萬不要憋尿。另外,沒有戴安全帽是單車意外死亡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銀髮族騎車,更不可學年輕人耍帥,只綁一條頭巾了事。只要注意安全量力而為,一樣能享受美好的戶外運動。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79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