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夏日炎炎在陽光下曝曬過久,一不小心就頭昏眼花,還伴隨陣陣噁心想吐,中醫師指出,中醫將長時間待在烈日下引起的中暑稱為「陽暑」,想要第一時間緩解症狀,可用指腹按壓人中穴止暈,另外搭配毛巾濕敷在大椎穴與內關穴上,以物理效果降溫。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若出現中暑症狀時,可以先按壓人中穴幫助緩解暈眩,接著將毛巾沾濕,水溫以室溫偏涼為宜,切記水溫不要過度冰冷,以免暑氣被封在體內無法散出,敷在頸椎上屬督脈的大椎穴,與手腕上屬心包經的內關穴,以濕毛巾散熱的物理作用配合中醫穴位理論消暑降溫。

張文馨醫師表示,濕毛巾敷穴位如同退熱貼的效果,市售的退熱貼內含水凝膠與清涼劑,一般是用在退燒,而濕毛巾就是最簡單方便的退熱貼,利用水汽化帶走熱量,達到局部降溫散熱的效果,拿來貼在大椎穴及內關穴降溫成效更好,尤其可以充當夏日應考的考生們,或者在太陽下奔波的忙碌上班族朋友的消暑法寶。

濕敷督脈大椎穴

【位置】:穴道位於第7頸椎與第1胸椎棘突之間凹陷處,取穴可從後頸部,低頭時頸椎的最高點。

【功效】:若出現類似中暑症狀時,按摩或輕拍大椎穴可幫助散去體內積藏的熱氣,疏風清熱益氣,或是將毛巾沾水濕敷亦有功效。

37162  

濕敷心包經內關穴

【位置】: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約3個橫指寬。

【功效】:濕敷毛巾在穴位上,主要效果為平撫情緒緊張,安定心神、減少煩燥,改善胸悶、呼吸不暢,另外對平胃降逆,減少噁心想吐等腸胃不適症狀也有緩解的效果。

37163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4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