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肝是人體排毒大兵,若沒有肝的正常運作,身體就無法順利排除體內毒素,久而久之身體機能也就越來越差。老年人常有慢性疾病纏身,服用藥物的情況下也很容易傷肝,因此護肝也就成為老人們應當仔細注意的一大保健方向。生活中許多食物都能補足所需營養素,如豆干、深綠色蔬菜類,或是香蕉、草莓等水果。

30363  

深綠色蔬菜

中醫理論中,春天屬木,人的肝氣最旺,而肝氣旺也會間接影響到脾,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所以春季飲食應以清淡可口為主,少吃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此外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其中的維生素B群、葉酸等,有利肝臟脂肪代謝、使肝臟運作正常。如菠菜、芹菜、油菜等。

豆製品

植物性蛋白質,在人體中經消化分解後會轉為支鏈胺基酸,與肉類動物性蛋白質相較,更能修復肝臟,蛋白質份量1份約為盒裝豆腐半塊、2片豆干或是240c.c的豆漿,每天攝取的5~6份蛋白質來源,可有1~2份替換成豆製品。

草莓、香蕉

護肝水果不少,舉凡常見的草莓、香蕉、荔枝、檸檬等都有護肝功效,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草莓可養肝、去肝火,不過屬性較涼,易腹瀉、胃酸過多的人要節制食用量。香蕉有豐富的蛋白質、鉀、維生素A、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有益成分,其中的維生素B1或維生素E對酒精在肝臟解毒功能有特殊功效。

荔枝的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的功效,不過吃多了易上火,不宜過量,而檸檬則可養肝健脾,保護肝細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壞,並有效地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快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功能,進而達到養肝護肝的功效。

網址: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63/12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