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普遍有腎氣虛弱的體質問題,病症常反應在腸胃消化系統,尤以宿便多、腸胃蠕動和排便困難居多。中醫師建議,除了可透過中藥材調理以潤腸理氣,平日也可以在飯後多按摩左下腹和其他腸胃穴位,幫助排便順暢。

 32180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老人家的生理功能退化,腸子潤液分泌減少,腸胃蠕動趨緩,但因腎氣較虛,不宜採「瀉」的治療方式,必須以「補」的方式,加強潤腸、疏肝理氣,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的機率。

中藥滋陰補腎 改善老人便秘

中醫臨床上,常以麻子仁丸為調理處方,年紀大且便秘情況嚴重者,可再加入滋陰的麥門冬、補血的生地,以及可生津止渴的玄參,刺激腸液分泌,增加腸子濕潤度,促進蠕動。

有些人便秘容易有肚子悶脹的「膨風感」,主要是因氣不調、腸胃蠕動慢引發宿便增多所致,此時可使用枳實、厚朴等藥材幫助理氣,提高腸胃蠕動率。

促進腸胃蠕動 飯後按摩4部位

除中藥調理體質之外,陳玫妃中醫師建議每餐飯後也可多按摩腹部和胃腸等相關穴位,幫助腸胃蠕動和排氣,改善便便不通的情況。每天按摩時間約10至15分鐘。

  • 按摩部位1:以肚臍為中心,依著腸道走向順時鐘按摩,若遇到左下腹出現硬塊,肚子脹氣,通常是因宿便所引起,可增加按摩頻率和力道,或使用可幫助疏肝理氣的薄荷油,刺激結腸反射和運動,幫助排氣,改善便秘的症狀。

    32199  
  • 按摩部位2: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下方3寸,約4指寬,屬於陽明胃經的穴位之一,經常按摩可平衡腸胃蠕動。

    32183  
  • 按摩部位3:屬於陽明大腸經中的曲池穴、二間穴和三間穴。曲池穴位於手肘横紋外側端,彎曲時可發現明顯凹陷處;二間穴位於食指橈側、第二掌指關節前;三間穴則是食指橈側、第二掌指關節後方。
  • 按摩部位4:屬於肺經的魚際穴和孔最穴,多按摩可清肺熱、降腸火,促進正常代謝。魚際穴位置在手掌心、大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線的中點;孔最穴則位於前臂掌面內側,腕橫紋上約7寸處。

    32184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12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