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雲林縣102年度外籍勞工法令宣導、潑水節聯誼暨勞工安全衛生在地扎根計畫安全週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勞工處

活動時間:4月14日(日)

活動地點:古坑綠色隧道公園

4月13日是泰國過新年!雲林縣政府為讓在雲林縣工作的外籍勞工能歡樂過新年,特別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局申請經費補助,將於4月14日(日)委由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假古坑綠色隧道公園辦理【雲林縣102年度外籍勞工法令宣導、潑水節聯誼暨勞工安全衛生在地扎根計畫安全週系列活動】,讓1200位外勞及本勞可以歡度泰國新年。其透過外勞母國節慶日來辦理法令宣導與休閒聯誼活動,以紓解外勞思鄉情緒,強化法治觀念、藉活動的辦理增進雇主、本勞與外勞的互動,加強感情的融洽及彼此知情誼,強化勞資關係,促進社會安定,落實外籍勞工管理輔導工作及勞工安全衛生工作環境。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勞工處張哲誠處長表示:「雲林縣目前約有11,000位分別來自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外籍勞工,為讓在本縣工作的外勞能紓解外勞思鄉情緒,特別選在4月14日泰國過年節慶日辦理聯誼活動,並在活動中設計祈福禮佛、法令宣導、小丑特技表演、趣味競賽、異國美食、異國舞蹈表演、樂團liveshow表演、DIY體驗、義剪、闖關遊戲、苗木贈送等。在這一系列的活動設計亦能激勵外籍勞工參與工作的向心力與團隊精神,增加公司產值外並提供公司及外籍勞工良好情感的建立。」
  張處長說:「4月13日起一連3天都是泰國的過年節慶,泰國的新年祈福主要的活動是潑水及臉上塗白色香粉,故過年節慶也是他們的”潑水節”。他們潑水的傳統習俗意謂著可以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未來將是重新出發新的一年。而用象徵吉祥的香粉往自己的臉上塗抹及和在場的民眾互相塗抹,透過這個儀式表示為彼此祈福的象徵。因今年全台限水,所以潑水的相關活動全都設計為香粉祈福的內容,也讓參與聯誼活動的台灣勞工共同來接受這份祝福!」
  張哲誠處長再指出:「雖然全台大限水沒有潑水的活動,但雲林縣增加泰國佛像祈福禮佛及香粉塗抹祝福,為讓這泰國新年氛圍環繞著,讓與會的外勞及本勞可以感受到家鄉的情懷,故在活動表演上有泰國傳統舞蹈、印尼傳統舞、越南傳統舞、大陸川劇變臉、中東肚皮舞、中國民族舞、韓國騎馬舞、台灣唐老鴨小丑魔術秀、熱門舞蹈、爵士樂團liveshow表演、摸彩、【趣味競賽】擁抱幸福、滑滑樂、遇粉則發、好運轉、蜻蜓點粉、風水輪流轉等。而在美食部份有提供泰國、越南、印尼、大陸、印度、日本、台灣等異國美食。」
  承辦單位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表示:「協會主要服務對象是以外籍及大陸地區的配偶為主,會同理來自東南亞等地的外勞思鄉情怯,故在承辦這計畫時也倍感溫馨,特別在美食部份有安排【泰式】涼拌木瓜、泰式小點心、【越南】法國麵包、春捲、涼拌(青木瓜、板條、米粉)、越南裸、綠豆湯、咖哩麵、越南小點心、【印尼】黃薑飯、水果沙拉、印尼小點心、飲料、印尼餅乾、印尼雞蛋糕、印尼剉冰、炸高麗菜餅、葉子蛋糕、手捲、沙爹【大陸】清補涼(水果盅)、麻辣豆腐、貴州美食、米糕條、涼糕、麻糬、【印度】印度餅、印度奶察、【日本】關東煮、【台灣】炒麵、烤香腸、菜頭粿(素)、南瓜粿、飲料、咖啡、米麵包、飲料、洛神花。還有提供台灣勞工可參與的【闖關遊戲】拼圖、夾彈珠、吹氣球、套中目標、滾輪胎、有獎徵答、【DIY體驗】鳳梨飾品DIY、洞洞樂、拼布DIY(太陽花飾品)、包棕吊飾、沐浴鹽、香磚公仔、手工皂。歡迎雲林縣的台灣勞工也一起來參與體驗快樂的”泰國年”!」
  「87年我是以泰國勞工的身份來台灣,在工作時覺得台灣政府對我們外勞都很照顧,會辦理相關家鄉活動讓我們可以參加,以抒發家鄉情懷。在這期間也發現台灣很有人情味,因此在88年嫁給台灣公司的主管。我現也已取得台灣身份證了,在這次有機會在活動中準備泰國美食給同樣來自家鄉的工作的朋友品嚐,我很高興!」肚中懷第3胎已有5個月身孕的李鳳貞正很開心的準備美食材料說著。
  同樣是先以印尼看護來台工作後為印尼配偶的張梅花也指出:「以前當看護時看到我的老公雖然有聽語障礙但很古意、很認真工作,我們彼此欣賞!現在我都會用印尼舞蹈及美食來分享我們印尼國家的特色,也有到雲林縣的國小去教小朋友印尼母語的課程!謝謝雲林縣政府對我的照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林縣 外勞活動 潑水節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