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預防“車友病”,司機除了要採取正確的駕車姿勢、注意飲食起居外,最重要的是要加強鍛鍊。經常以車代步,頸、腰、腿部關節活動減少,心肺得不到鍛鍊,身體抵抗力也會下降。因此,駕車族的運動健身應以提升心肺功能,提升腿、腰部力量,改善和保持脊柱正常生理機能為主。 

 07  

  駕車族健身每周至少3次,每次30─60分鐘,適宜的運動項目有跑步、登山、游泳、跳繩、各種球類項目、健身器械練習等,女士還可以選擇瑜伽、普拉提、有氧操等健身模式。鍛鍊時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強度和頻度,鍛鍊要循序漸進,切不可以急功近利。

 

 汽車家用普及率越來越高,堵車在所難免。車堵在路上,與其煩躁地抱怨,不如利用這個間隙練套“車內健身操”︰

 

1.展肩背︰右手放鬆伸至胸前,用左手握住右肘輕輕往左拉,持續5─10秒,換另一側。也可背部挺直,將雙臂抬起放在腦後,然後雙手相互環抱住肘關節,低頭眼睛向下看,同時深呼吸5次,再恢復到原來的姿勢。

 

2.展腰背︰稍往前坐,讓身體從腰部盡量向後仰。還可以雙臂向後伸,雙手抓住座椅椅背,盡量向前挺胸,臉向上仰呈45度角,這樣能加強腰背肌的力量。

 

08  

3.轉腰身︰身體坐直,肩膀下沉,右手搭在方向盤上,左手向後放在靠背上,用腰帶動身體向左轉,然後換方向重複這個動作。同時也可利用紅燈的間隙活動頸椎、放鬆手臂,讓身體短暫休息。

 

須提醒的是,應盡量避免連續長時間駕車,開兩個小時車就要下來休息、活動一下,以減輕身體負荷,避免過度疲勞。

 

4.托顱爭力功︰雙手合掌,虎口張開,以大拇指抵住下顎;手對頭部施加向上的推力,同時頭部向下用力;動作維持10─20秒。可以有加強頭頸部肌肉力量,改善頭頸部血液循環。

 

5. 壓掌活腕功︰伸出右手,掌心向前,以左手抵住右手手指;右手施力向內擠壓,右手以力與之對抗(可伸直右手,加大難度);保持對抗5─10秒;同樣的動作,以右手擠壓左手。可以牽拉手腕筋絡,緩解腕部疲勞。

 網頁:http://www.wretch.cc/blog/vicky826wang/7152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